[快訊] 耿立達醫師關於 amiodarone 肝毒性與肺毒性之個案分享與文獻回顧,獲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PMJ_KengLT_06

 

 

文章介紹

 

Amiodarone 屬於 Class III 的抗心律不整藥物,適應症包含:上室性及心室性心搏過速、心房撲動、心房纖維顫動、心室纖維顫動、Wolff-Parkinson-white 氏症候群。Amiodarone 的嚴重副作用以肺毒性為主,此外肝毒性也有致命風險。

 

是否發生肺毒性或肝毒性與 amiodarone 總劑量以及治療時間有關(文獻報告劑量大於 400 mg/day 的肺毒性發生率為 5% – 15%)。目前對於安全劑量仍不清楚,高劑量有較高的毒性發生率、但長時間低劑量使用也有發生毒性的可能。

 

耿醫師分享的此案例有 sick sinus syndrome 與心房撲動的過往病史,且因此而接受節律器置入與高頻燒灼術治療;患者服用 amiodarone 已五個月,劑量為頭兩個月的 600 mg/day、以及後續三個月的 400 mg/day。

 

論文中病患因噁心、嘔吐與上腹痛至急診就醫,經臨床與影像檢查後診斷為急性膽囊炎。然而電腦斷層中的整體 liver density 上升、兩側肺塌陷,讓治療團隊聯想到 amiodarone 引起肺毒性與肝毒性之可能。

 

作者團隊於論文中分享個案細節與相關影像,並進行了文獻回顧。若以 liver enzyme 上升兩到三倍為肝毒性標準,則 amiodarone 肝毒性發生率為 1% – 15%;在長期接受 amiodarone 治療的患者,若有如本論文個案的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則符合肝毒性與肺毒性之診斷。

 

 

期刊介紹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PMJ)是 1925 年開始發行的綜合醫學期刊,教育為其宗旨並鼓勵學生和年輕醫師進行研究。PMJ 的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PMJ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874,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54/154(Q2)。官方網站資料顯示 original article 的接受率為 25%,投稿後到決定是否接受平均為 24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17 天。

 

 

再次恭喜耿醫師!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