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尚育博士團隊,關於探討雙耳節拍音樂對長期照護機構中睡眠品質差的老年人的睡眠品質、心率變異度和憂鬱症狀影響之研究,獲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GGI_YangSY_12

 

 

文章介紹

 

楊尚育博士團隊想要探討雙耳節拍音樂(BBM),對長期照護機構中,老年人的睡眠品質、心率變異度和憂鬱症狀的影響。

 

團隊採用單盲隨機對照試驗設計,從台灣的一個長期照護機構中招募了 64 名睡眠品質差的老年參與者。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 BBM 組或對照組,並接受了 14 天的介入治療。在介入期間,實驗組的參與者每週三次在早上和下午各聽 20 分鐘,有嵌入 BBM 的台灣閩南語老歌。對照組的參與者只聽台灣閩南語老歌。最後使用問卷和心率變異性分析,評估參與者的睡眠品質、心率變異度和憂鬱症狀。

 

結果顯示,BBM 組在介入後的睡眠品質有顯著改善,心率變異度的平均心率和正常竇性心跳增加,低頻標準化單位和憂鬱程度減少;對照組的睡眠品質影響不一,心率變異度在某些自主神經功能調節上顯示出顯著改善,憂鬱程度顯著降低。此外,與對照組相比,BBM 組的睡眠品質有顯著改善,交感神經活動顯著減少。

 

楊尚育博士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14 天的 BBM 這種非侵入性的介入治療,可以改善長期照護機構中,睡眠品質差的老年人的睡眠品質和憂鬱症狀。這項研究證明了音樂的力量,並為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希望這項研究能對長期照護機構的工作人員,和家庭成員提供一些實用的建議,以改善他們所照護的老年人生活品質。

 

 

恭喜楊博士!

 

跑多變項統計發現沒有差異,這篇論文是不是只能放棄了?來看看講師的建議: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由 Japan Geriatrics Society 發行,於 2001 年創刊,並擔任其官方期刊。所收錄文章以老人醫學與老人學領域為主。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3,同時被 SCIE 與 SSCI 收錄。SCIE 方面,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為 Q3(33/54) 期刊;SSCI 方面,在 Gerontology 領域為 Q2(14/37) 期刊。

 

 

楊尚育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