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和文化中看見居家照顧服務員之職業傷害

 

作者:亞洲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楊尚育 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快訊] 楊尚育博士團隊,關於居家照護者工作內容與骨骼肌肉疾病之研究,獲 Industrial Health 刊登!

 

 

Mepa_20210508_0796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研究,我們研究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居家照顧服務員(居服員)的工作內容,與身體各部位之肌肉骨骼不適的相關性。本研究採橫斷式研究,以結構式問卷來蒐集資料,共招募 149 位居服員參與研究。

 

研究結果指出,居服員每天工作次數最高的前三項為:床與輪椅轉位、協助洗澡、協助在床上坐起來。肌肉骨骼不適發生率前三名部位:下背(44.3%)、肩膀(41.6%)、手肘(36.2%)。

 

在校正人口學變項下,「協助馬桶與輪椅轉位次數」與肩膀不適、上背不適、手或手腕不適有顯著相關;此外,「協助被動關節運動次數」與手肘不適有顯著相關。這結果意味著,工作內容以「馬桶與輪椅轉位」是肌肉骨骼不適最高的危險因子,其次是被動關節運動。

 

 

改善勞動環境,先從發現問題開始。

 

在台灣居服員人力不僅非常缺乏,且離職率也居高不下,離開職場的關鍵原因之一就是照顧工作所引起的肌肉骨骼不適,特別是在下背部、肩膀與上背。

 

在台灣,有超過八成的居服員,在過去一年曾發生肌肉骨骼不適的問題,此盛行率明顯高於其他國家的健康照顧工作者,如在丹麥與英國約 3 成。因此,若不重視居服員的肌肉骨骼不適問題,將難以有效降低其離職率與提升照顧品質,更可能進一步造成勞工安全部門更多金錢支出。台灣探討居服員肌肉骨骼不適的研究其實還不少,而本研究的特色是去探討工作內容與肌肉骨骼不適的相關性。

 

 

有了想法,再進一步探討。

 

剛開始我們在進行文獻回顧時發現,過去國內已有許多研究在探討照顧服務員的肌肉骨骼不適、職場健康或危害等議題,其中又以找出影響肌肉骨骼不適的危險因子的研究為主。因此,在一開始我們覺得這個議題似乎不太創新(感覺沒什麼好做的)。

 

但看了許多文章後,一直找不到我心中想要得到的知識,就是哪些工作內容特別可能造成肌肉骨骼危害。這時,心中燃起念頭(是給我們機會嗎?),於是又上網搜索一下國際期刊,發現國際期刊在之前(10 多年前)有討論過相關議題,但近年幾乎少見。我猜可能原因是在已開發國家 / 歐美國家,比起亞洲國家特別重視勞工的職業傷害問題,因此近年就比較少相關研究了。

 

 

看見時代趨勢,並挑選合適期刊。

 

而隨著長照 2.0 發展數年,居服員已經是長照中重要的核心成員,人數也非常龐大,因此相關的職業安全議題也值得重視。我們依據過去文獻和本研究的 pilot study,先整理出幾個關鍵 / 常見的工作內容,在與「北歐肌肉骨骼不適量表」進行相關性分析,分析完成後,完成本研究撰寫。

 

而在投稿期刊的選擇上,我們心中傾向找亞洲期刊(文化較接近),但我們在搜索期刊的時候發現,亞洲期刊在這個領域並不多(多數是公衛領域期刊)。我們第一次投的是韓國職業安全的期刊,但沒有進入同儕審核就被拒絕了(原因不明),第二次投的則是日本期刊,很順利的進入 under review(外交友好?),很幸運的,最後被成功刊登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