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被 reviewer 一看就退稿,連續兩篇個案成功發表。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孟格醫師團隊,分享嚴重甲狀腺腫導致缺血性中風之個案報告,獲 Endocrine 刊登!

 

 

GRSP_20211106_0378_Endocrine

 

 

寫作個案報告,打磨自己的研究能力。

 

一個有糖尿病病史及未經處理甲狀腺腫瘤問題的病人,在住院過程發生中風,這是我在擔任住院醫師值班時遇到的個案。因為沒有預期到病人會有病情上急劇的變化,所以在晨會中提出這個個案做討論,想要深入探討個案發生中風的可能原因。

 

雖然 case report 在醫學研究的證據等級比較不高,但我覺得對於住院醫師來說,是一個訓練研究思考的好方法,讓我喜歡去問問題,然後嘗試去回答它。

 

我不是新陳代謝科,也並非神經內科領域的專家,因此在挑選適當的影像時,需要許多討論,以及在解釋個案背後的機轉時,也需要許多文獻查證。很感謝國軍台中總醫院的老師和同事們,大家願意一起花時間研究、討論,找出適合的圖片來呈現這個個案,以及適當的機轉來解釋它的臨床現象。

 

 

來一趟新思惟,研究發表更有效率。

 

在投稿期刊的選擇上需要做一些研究,尤其現在接受 case report 的期刊越來越少,所以被期刊拒絕多次是無可避免。因此要如何找到適合的期刊需要花一些時間,這個步驟如果有一些方法輔助,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也會更有效率。

 

投稿過程中,第一個擔心的是遇到掠奪性期刊,新思惟的課程有再三強調如何去避免這類期刊;另一個問題就是遇到審稿時間冗長的期刊,而課中也有教導如何避開這類期刊。

 

每一次的課程內容,其實都是老師們數年甚至超過 10 年的經驗分享,以及他們琢磨出最適合投稿的方式。以我的經驗來說,很多課程的內容也是邊投稿才慢慢有感觸,摸索出課程中的某些內容原來應該要這樣操作(課程有些部分其實講很深的東西)。

 

感謝新思惟課程,讓我知道如何擺脫被 reviewer 一看就退稿的階段(這個部分影響我非常大)。我也慢慢建立習慣,即使是篇幅很短的 image,在投稿前的排版部分也是格外注意(例如字型的選用、字的大小、行距、分頁、粗體等等)。

 

經過課程的訓練,以及一次一次的投稿實戰經驗,我更能掌握課程所學並加以發揮,連圖片處理的部分也漸漸熟練該使用哪種箭頭、何種顏色、如何剪裁。

 

 

把握住機會,revision 就等同 accept。

 

很高興這個個案在 2021 年擔任總醫師時被接受,雖然這篇論文曾被拒絕多次,才投稿到現在這個期刊,但幸運的是,投稿到這個期刊時,被接受後僅要求進行 minor revision(英文文法上的修正以及補充一些文獻佐證)。

 

在投稿每篇論文時都有我想要學習的部分,例如這篇論文,我希望能增加自己對於影像為主的個案之表達能力,尤其是神經學方面,因此也累積了相關的經驗,讓我之後能順利處理下一個成功投稿的 image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