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先以 case report 練習寫作,學術更容易起步。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孟格醫師團隊,分享肝膿瘍併發腦室炎之影像,獲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刊登!

 

 

casereport_20211016_0369_AJG

 

 

有教育意義的個案,往後作為借鏡。

 

這個個案是我擔任總醫師時,學弟在 ICU 照顧到的病人。她是中年女性且患有糖尿病,因為腹痛進入本院急診。腹部電腦斷層顯示肝膿瘍,經皮穿刺引流後,其病原體為大家耳熟能詳的 Klebsiella pneumoniae。

 

病情惡化得相當快速,患者住院兩天左右就併發中樞神經症狀 status epilepticus。我們的醫療團隊及時診斷該病患為腦室炎,且快速使用可以通過腦血管障壁(Blood-brain barrier)的抗生素 meropenem,然而治療效果仍相當不好,病患不幸於住院後十二天病逝。

 

晨會時,開會討論過這個個案,我認為很具有教育意義。因為大家耳熟能詳的 Klebsiella pneumoniae liver abscess,值班或照顧住院病患一定會遇到的疾病,竟然會有如此表現,對於當時身為內科總醫師的我是無法預期的,且產生無可挽回的結果。因此我希望透過個案分享,去探究其背後的原因,希望未來照顧到這樣的個案能作為借鏡。

 

(因該期刊篇幅有限,對於 Klebsiella pneumoniae invasive syndrome 的部分只能簡單帶到,台灣的醫療團隊對於此 syndrome 在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於 2012 年有發表一篇 review article,如果大家有興趣,非常推薦該篇論文。)

 

 

即使當天被拒稿,也能立刻轉投期刊。

 

新思惟的課程對我的影響是:讓我培養出對期刊投稿的嚴謹態度,知道每個步驟應該注意的小細節是哪些。我相信這其中只要有一個步驟處理不適當,可能都無法使論文順利刊登。

 

其實這篇論文之前被拒絕了相當多次,所以如何尋找適當的期刊,以及有效率的投稿作業模式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現在已經可以達到被拒絕的當天,就完成下一個期刊的投稿)。

 

 

過往的研究經驗,成為下篇論文的養分。

 

我不是腸胃內科醫師,也並非神經內科領域的專家,因此相當感謝在論文 publish 前,各個老師與同事給予的協助。

 
因為之前有寫過其他 image 的經驗,有接觸過神經學影像,讓我在這次的影像處理更能得心應手,也因為之前有寫過其他 original article 的經驗,讓我能夠於 image 這樣極度精簡的篇幅中,告訴 reviewer 及 editor,我們對於其背後機轉的想法,以及有條不紊地回覆 revision。

 

雖然現在收 case report 的期刊已經減少許多,但我覺得在住院醫師學術初期時,先以 case report 的方式學習論文寫作,對我的幫助很大。

 

很榮幸能於這篇論文擔任責任作者,也很高興第一次能以責任作者的身分被頂尖期刊所接受。很感謝國軍台中總醫院這個大家庭提供我們很好的研究環境,感謝老師以及同事們(尤其是感染科主任、腸胃科主任、神經內科的學長、內科部的住院醫師們)、新思惟的蔡校長(每次課程時都被我問了一大堆問題)。

 

謝謝大家願意一起花時間研究、討論這個個案,也期許能對臨床醫師有所幫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