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尚育博士團隊,關於無障礙環境改善,對居家照護者的生活品質研究,獲 Industrial Health 刊登!

 

 

01_IH_YangSY_02

 

 

文章介紹

 

一部分的身心障礙或需要長期照護的患者,是由家人照顧的。因為照顧是件在體力與情緒負擔都大的工作,也往往連帶造成這些家人照護者的生活品質低下。楊博士團隊有興趣想知道,如果我們協助改善家中照護環境,使成為無障礙空間,是否能夠降低照護者的壓力、增進生活品質,甚至與其他家人之間的互動。

 

研究收入了 72 個家庭,照護者平均 56.25 歲,在改善空間前,與改善空間兩個月後,分別做一次評估,評估內容包括壓力、家庭功能、生活品質等。

 

結果發現,無障礙環境的確能夠顯著降低家庭照護者的壓力、增進家庭功能、降低與家庭成員的衝突、增進生活品質。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效益,在照顧輕度失能的照護者身上較為明顯。

 

這是個蠻好的研究,在一項介入措施的導入前後,做前測後測,觀察變化,尤其本研究在後測部分,特別等了兩個月,讓無障礙空間對降低壓力的效益能持續發揮,並擴及人際關係部分,是優秀的研究設計。

 

 

恭喜楊博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dustrial Health 創刊於 1963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79,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為 Q3(131/203) 期刊,在 Environmental Sciences 領域為 Q3(192/274) 期刊。

 

 

楊尚育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