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陳科廷醫師團隊,以集中式超音波打開血腦障壁治療腦瘤之研究,獲 Science Advances 刊登!

 

 

01_SA_ChenKT_11

 

 

文章介紹

 

腦部組織,由於受到血腦障壁的保護,如果裡頭長了腫瘤,靜脈注射的藥物很難進入,自然也沒什麼治療效果。近年來,研究發現,使用靜脈注射超音波專用的微泡,配合集中式超音波,能精準且暫時性地打開血腦障壁,如果搭配靜脈注射藥物,或許可以做為一個很好的治療策略。

 

陳科廷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步驟的劑量、可行性、安全性做評估。研究收入了 6 位腦癌手術前的患者,先使用微泡超音波打開其血腦障壁,再使用動態顯影 MRI 評估血腦障壁的開啟程度。結果發現,在所使用的能量範圍內,超音波能量越大,打開的血腦障壁越明顯,但都能在 24 小時內恢復正常。臨床上並沒有觀察到明顯的免疫反應。

 

不過,陳醫師團隊同時也做了動物研究,在高能量下,腦組織的確會產生免疫刺激,且腫瘤周邊開始出現較多的淋巴球。由於腦瘤的腫瘤微環境往往會有免疫抑制狀況,這些免疫刺激狀況也有利於腫瘤治療。

 

一個仍在形成中的新治療,在導入臨床前,需要做許多基礎生物、毒性與安全性的研究,這類的前期實驗並不容易做,但卻相當重要。能完成這類的研究,都是團隊科學研究實力的展現。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ce Advances 創刊於 2015 年,是 Science 雜誌所屬的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 的多期刊策略成員之一,類似 Nature 集團旗下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定位,連 impact factor 也相近。

 

在網頁上,特別強調他們是非營利組織,收費是為了經營與未來的投資。某個程度上也是在暗示,對手 Nature 雜誌所屬的 Springer Nature 集團,其實是營利公司。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3.117,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1(4/71) 期刊。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