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陳科廷醫師團隊,分享甲狀腺功能亢進併發後循環腦梗塞與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之個案報告,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ChenKT_10

 

 

文章介紹

 

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腦內前循環缺血的案例較多,但很少報告提到後循環梗塞,也沒有報告提過上腸系膜動脈症候群。陳科廷醫師團隊,預計報告一例這樣的患者,並分享其可能致病機轉。

 

一位 22 歲女性,因心悸、嘔吐、體重下降求診,並有甲狀腺腫大,經檢查後診斷為 Grave’s disease,但在開始嘗試治療的住院期間,忽然失去意識。

 

經檢查發現,患者的小腦大範圍梗塞,並造成擠壓,於是接受緊急手術。但術後發現,鼻胃管灌流飲食消化不佳,腹部電腦斷層診斷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擠壓到十二指腸,導致阻塞。經由靜脈營養支持以及復健,患者逐漸恢復到生活需他人協助,但仍能自行走動的狀態。

 

作者群在文中,也討論了甲狀腺亢進可能如何同時引發這兩個疾病,並提供完整的檢查與臨床流程,供醫療同行參考。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IF)為 5.723。

 

2015 年 Medicine 撤除 paywall、從傳統期刊轉型為 open access(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而引起不少討論)。隨後 2016 年中 JCR 初步公布 Medicine 的 2015 年 IF 為 1.206,從 Q1 摔成 Q3(77/151) 期刊;但隨後 JCR 正式資訊卻顯示為 2.133(Q2 期刊)。

 

2019 年 IF 為 1.552,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3(89/165) 期刊。

 

Medicine 在期刊經營界,是有名的案例,也啟發了很多有志於學術期刊產業的新創團隊,在後續風起雲湧的新一代期刊集團,都能看到其影響。

 

目前的 Medicine,收費平價,且接受的文體頗多,case report 也歡迎,是初學者一個不錯的投稿標的。全文開放影響力大,有 PubMed 也有 impact factor。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