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洪立偉與陳科廷醫師團隊,對背根神經結做脈衝射頻,以治療疼痛之研究,獲 Clinical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刊登!

 

 

01_CNN_ChenKT_09

 

 

文章介紹

 

脊椎相關的疼痛,一般會以止痛藥與復健做初始治療,但也往往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針對背根神經節施打脈衝射頻,可能可以精準的緩解疼痛,也不造成永久的神經損傷,洪立偉與陳科廷醫師團隊,預計回顧並分享他們於真實的臨床現場,累積的 42 例經驗。

 

研究回顧 2015-2016 年間,42 例因脊椎相關疼痛,經過藥物或復健治療後,尋求更有效治療的患者。這些患者的疼痛,包括頸椎造成的頭痛、肩頸、上背、中背、下背等處的疼痛。所有患者都以脈衝射頻治療,並記錄一周、一個月、三個月的疼痛指數,以及所使用的止痛藥與劑量。

 

結果發現,脈衝射頻治療後,疼痛指數都有明顯的下降,且所使用的止痛藥也顯著降低劑量,新發生的慢性疼痛,第一周的效果比較好,但所有患者在術後三個月都達到了類似的疼痛控制。沒有患者產生永久性的神經損傷,只有 2 位患者,在脈衝射頻之後產生短暫的麻感與輕微的運動無力,但在數小時之內都恢復了。

 

作者們總結認為,對背根神經節使用脈衝射頻治療,在三個月內,可有效減緩脊椎相關疼痛,並減少止痛藥使用。

 

針對臨床經驗做整理,提供真實世界的應用經驗,雖然在審查過程中,可能被審閱者以各種研究偏誤挑剔,但所提供的真實治療經驗,依然相當值得其他臨床團隊參考,尤其本文對於治療後的疼痛指數變化描述,有清楚的時間序資料,很有意義。

 

 

恭喜洪醫師與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linical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創刊於 1960 年,前身為 Psychiatria, neurologia, neurochirurgia,由 Elsevier 經營發行。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1.53,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4(167/204)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3(134/210) 期刊。

 

 

洪立偉醫師與新思惟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