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科廷醫師關於術中 CT 應用於手術高風險之創傷性腦損傷病患的研究,獲 World Neurosurgery 刊登!

 

 

01_world_neurosurgery_chenkt

 

 

文章介紹

 

創傷性腦損傷 (TBI; traumatic brain injury) 後需接受手術的患者中,有一定比例的手術高風險 (SHR; surgically high risk) 個案會在手術後發生延遲性顱內出血、或病況變差的情形,因而需安排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手術。

 

針對 TBI-SHR 病患,在手術過程中能提供即時影像資訊之 imCT (intraoperative mobile computed tomography) 對於手術治療過程之幫助為何?即為作者團隊的研究主題。

 

作者團隊納入研究的 TBI 個案有 1017 例。在 59 例 (5.8%) 屬於 TBI-SHR 的病患中,有 33 例因為 imCT 之使用而變更了手術計畫。進一步分析發現受益於 imCT 的患者特徵包含小於等於 55 歲且術前 CT 發現有多處出血病灶、以及術中發生預期外事件(譬如顱內壓超過 20 mmHg、適當減壓後仍有急性腦水腫狀況)。

 

與傳統的 fixed-unit CT 相比,imCT 具備快速診斷的優勢,且在縮短加護病房住院天數、以及改善神經學預後方面皆有統計上之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World Neurosurgery 前身為創立於 2008 年的 Surgical Neurology,目前為 WFNS (World Federation of Neurosurgical Societies) 的官方期刊。World Neurosurgery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2.685,期刊排名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76/193 (Q2)、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為 48/200 (Q1)。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