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教你釣魚,也給你釣竿的饗宴。

 

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陳科廷 醫師

 

 

16_innovarad_Chen KT_20140803-30

 

 

上完課後,興沖沖的回家打開統計軟體完成作業,這種事情竟發生在我身上,真是令人訝異!究竟新思惟有什麼魔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論文活了

 

蔡依橙醫師以資深審閱者的角度,搭配口條,及賞心悅目且重點明確的投影片,講得台下的我頻點頭,原來我只不過是棵菜啊!然而,能夠把論文寫作這枯燥的主體,講得既有趣又實用的功力,背後付出的心血,和分析表達能力,實在令人頭皮發麻! XD

 

原來學術論文不只是寫文章,如何在內容引人入勝,投稿排版的眉角,對期刊的了解,對編輯和審閱者的心理戰,猶如醍醐灌頂般在腦海裡,讓寫論文這件事活了起來!

 

 

各面向分享

 

陳一銘醫師以臨床醫師的角度,將統計軟體多年的心得分享,並分析最常用的檢定方式,及實作應用。真的從 Excel 數據跑出圖表來,只有親自體驗一次,才知道箇中奧妙。無形中對統計的恐懼也漸漸下降,幾個軟體,幾個步驟,卻跨出心裡上的一大步!

 

緊湊的實作後,兩位講師展現各項花式文體,令人大開眼界。陳醫師從跨科到跨領域的研究、撰寫計劃、IRB,甚至國家級研究院、健保資料庫應用。蔡醫師從一艘軍艦到一支海軍,驚人的行動力,和對論文精闢的見解。

 

同時從個人端和市場端告訴我,original article 以外的世界也是很寬闊的,舉凡 case report、letter、prospective、technical note、review articles,下午的大觀園,讓我這陳姥姥把講義筆記拿出來,還是回味再三,繞樑不絕。

 

 

來去釣魚

 

最後的壓軸真是點睛之作!看著蔡醫師在講台上,眼睛發亮的講述著自己,從 R1 第一篇 case report 想來都會流淚的挫折,到站上國際舞台,fellow 就被邀請寫 Radiology in Taiwan 的成就,真的被感動了!那份熱情,對做事情的執著和追求,背後彷彿在發光啊!

 

很慶幸自己終於手滑,參加了這堂課,追蹤蔡依橙醫師的 blogFacebook 也有兩三年,對於這位大學時代就耳聞的學長,心中一直有滔滔不絕的景仰啊!有了釣竿和釣魚的技巧,現在我也要來去抓魚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