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科廷醫師關於硬腦膜間血腫之文獻回顧與經驗分享,獲 World Neurosurgery 刊登!

 

 

01_World_Neurosurgery_ChenKT_04

 

 

文章介紹

 

顱內出血個案雖可從影像學特徵預判血腫位置(如硬膜上血腫、硬膜下血腫、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內血腫等),但 hematoma evolution 與 neomembrane formation 的存在會增加診斷困難度,甚至需改變原本預定的治療策略。

 

陳醫師分享一例罕見的 interdural hematoma(IDH)個案,其血腫位置介於兩層硬腦膜間(periosteal dura mater 與 meningeal dura mater),確診這類個案得依賴手術發現與最後的病理報告。

 

此個案在臨床資訊與影像檢查中的初步臆測為慢性硬膜下血腫,作者團隊進行了文獻回顧並認為除了手術與組織病理學報告,磁振造影 T2WI 序列的 dural beak sign 與 dural tail sign 也可做為診斷 IDH 之準則。

 

陳醫師詳細分享了臨床診斷與治療經驗、附上高品質的影像,並整理過往文獻中的 IDH 個案報告後以清楚的表格呈現出來,讓論文讀者可快速獲得相關知識、應用於臨床,這樣的分享模式 懶人包 相當不錯。

 

 

期刊介紹

 

World Neurosurgery 前身為創立於 2008 年的 Surgical Neurology,目前為 WFNS (World Federation of Neurosurgical Societies) 的官方期刊。World Neurosurgery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592,期刊排名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89/194 (Q2)、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為 60/197 (Q2)。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