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科廷醫師團隊,使用神經導航系統配合聚焦超音波以打開血腦障壁之臨床試驗計畫,獲 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刊登!

 

 

01_ATM_ChenKT_08

 

 

文章介紹

 

血腦障壁,是人類保護大腦的機制之一,可有效隔絕毒性物質,但同時也隔絕掉 95% 以上的藥物,這使得許多腦部的惡性腫瘤,即使有不錯的藥物可針對,卻無法進入腦部作用。

 

近年來,聚焦超音波被用於暫時打開血腦障壁,並以微泡藥物導入,在聚焦超音波處,同時達成擊破微泡使藥物釋出,並打開血腦障壁使藥物進入大腦作用。陳科廷醫師團隊,預計研究以神經導航系統,導引聚焦超音波的安全性與可行性。本篇文章為其臨床試驗計畫書(protocol)的發表。

 

本研究為第一次使用於人類、開放式、單一中心、僅有實驗組、劑量遞增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總共將收入 6 位 20 歲以上,復發的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在手術一周前,以 4 / 8 / 12 W 的聚焦超音波,搭配全身性微泡藥物注射,並以 MRI 評估是否有微出血,預計可確認本做法之安全性。

 

取得的結果將做為後續第二期臨床試驗的參考,並進一步研究神經導航系統導引的聚焦超音波,是否真能增強化療藥物的效果,並達到有效的腫瘤控制。

 

Protocol 類文章的發表,是為了公告給全世界,我們正在做的臨床試驗內容。因為臨床試驗曠日廢時,且需要很大的資源投入,讓不同的團隊間彼此得知在做的方向,能避免重複、彼此聯繫,並調整自身資源配置。

 

以這次登載的 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來說,是放在 original article 類。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創刊於 2013 年,由 AME publishing group 發行,從季刊的頻率起步,然後是月刊,2015 三月以後已是一本雙週刊雜誌。

 

AME publishing group 是根基於香港沙田的出版商,在中國各大城市與臺灣台北均有辦公室。臺灣放射腫瘤學會,並與 AME 合作發行 Therapeutic Radiology and Oncology

 

AME publishing group 曾經被 Beall’s list 列為 predatory publisher直到 Jeffery Beall 本人關閉其列表為止。但客觀來說,這幾年的發展,漸漸讓我們發現,Beall’s list 並不見得就是對的,predatory 這個字也太主觀。

 

比較新的觀念,是評估期刊是否有欺騙意圖,如果分數、投稿流程、相關費用都有誠實揭露,經營上也沒有爆發醜聞,我們不應該因為期刊的發行者所在國、是否收取費用、是否為開放全文或主觀的好惡,去否定認真經營出 impact factor 的期刊與集團。

 

Translational Medicine(轉譯醫學)是指將基礎醫學的研究,直接連結到臨床治療的過程。此本期刊不限於特殊領域,注重的即是「from bench to bed and bed to bench」(從實驗室到臨床、從臨床到實驗室)。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297,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122/244) 期刊,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為 Q2(65/138) 期刊。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