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醫師團隊,關於過敏性鼻炎患者在不同姿勢時的鼻子通順程度之研究,獲 Life 刊登!

 

 

01_life_ChangGH_16

 

 

文章介紹

 

姿勢與鼻子通暢程度有關,也自然與睡眠相關問題有關。

 

張耕閤醫師團隊先前已有一篇關於健康人躺著與趴著時,鼻子的通暢程度的研究,這次團隊想要評估姿勢對過敏性鼻炎(AR)患者的鼻子通暢程度影響。

 

本研究包括 30 名診斷為 AR 的患者,和 30 名沒有鼻部疾病(非 AR)的健康受試者。評估了坐姿、臥姿和俯臥姿勢下的鼻子通暢變化,使用視覺模擬評分量表來評估主觀鼻塞感。聲學鼻腔測量和內視鏡檢查用於客觀測量鼻子通暢的變化。

 

結果顯示,在非 AR 組中,俯臥姿勢對主觀鼻塞感有顯著影響,與坐姿相比,聲學鼻腔測量顯示最小橫截面積(mCSA)明顯減少。此外,內視鏡檢查顯示非 AR 組患者的下鼻甲肥大明顯增加;在 AR 組中,不同姿勢下的主觀鼻塞症狀沒有統計學差異。然而,在客觀檢查(聲學鼻腔測量和內視鏡檢查)中,俯臥姿勢對降低鼻子通順程度有顯著影響。

 

對於 AR 患者,臥姿和俯臥姿勢並未顯著增加主觀鼻塞感。內視鏡檢查顯示臥姿和俯臥姿勢下,下鼻甲肥大增加,導致鼻腔 mCSA 明顯減少,鼻子通順程度也顯著降低。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Life 創刊於 2011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53,在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39/94) 期刊。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