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醫師團隊,關於健康人躺著與趴著時,鼻子的通暢程度研究,獲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刊登!

 

 

01_ENTJ_ChangGH_09

 

 

文章介紹

 

坐著鼻子比較通,躺著比較塞,是多數人生活的實際體驗,也有許多研究量化證明。不過,到底躺著跟趴著的時候,鼻子的通暢程度有沒有差別呢?這是張耕閤醫師團隊有興趣的。

 

研究收入了 30 位健康受試者,請他們擺出七種姿勢(坐、左平右側躺、左平右側趴),然後詢問其主觀的鼻子阻塞程度,也量測客觀的鼻阻力,並加以統計分析。

 

結果發現,比起坐著,不管是趴著或躺著,患者都明顯感到主觀的鼻阻塞,而且趴著又覺得塞得更嚴重些。以客觀鼻阻力檢查來看,趴著跟躺著都比坐著來得塞,不過趴著跟躺著彼此之間沒有統計差異。

 

對於一個生活中或臨床上好奇的生理現象,以健康受試者做非侵入性的評估,並加以主客觀的分析統計,是很好的研究主題,在 IRB 審查上也不容易受到刁難。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ENT Journal) 創刊於 1976 年,由 SAGE 發行。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0.859,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為 Q4(38/42) 期刊。主要收錄耳鼻喉科與頭頸部手術相關的臨床應用或基礎研究文章。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