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沛甫醫師團隊,關於麻醉患者拔管參數,與神經肌肉阻斷的關聯研究,以致編者信形式,獲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

 

 

01_JCA_ChenPF_01

 

 

文章介紹

 

非去極化肌肉鬆弛劑 NDNMBA,是手術麻醉時常用的藥物。不過,手術後,可能會有些許效果殘留,導致拔管失敗,或術後的肺部併發症。

 

照標準來說,使用非去極化肌肉鬆弛劑的患者要做麻醉拔管時,應該用效果很好且準確的四連刺激 TOF 方法評估,但實務上,仍有許多個案,是使用自發呼吸測試 SBT 加上壓力輔助模式 PS 在做。

 

陳沛甫醫師團隊,想知道究竟如果使用 SBT+PS 的模式,是不是也有一個對應的指標可以參考,或者,還是應該使用 TOF 方式。於是有此研究。

 

經過詳細的資料收集後,作者畫出了詳細的數據與 ROC 曲線圖,並總結認為,四連刺激 TOF 對於使用非去極化肌肉鬆弛劑 NDNMBA 的患者還是首選,並沒有很好的壓力輔助 PS 數值可以取代。不過,PS 在 6 以上,是可以有效的對應 TOFC 達 2 以上,作為注射拮抗藥物以逆轉剩餘的神經肌肉阻斷來說,是個不錯的參考。

 

對於兩種不同的指標與做法,仔細收集彼此相關的數據,並做分析,嘗試找出對應關係,或確認並沒有對應關係,是個不錯的臨床研究主題!使用致編者信,發表完整的研究,也是短打與刊登到優質期刊的好途徑。

 

陳醫師課後,也是醫學生涯第一篇,就登上頂尖期刊,實在厲害!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JCA) 創刊於 1988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039,在 Anesthesiology 領域排名為 Q1(4/32) 期刊。

 

 

陳沛甫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