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很快能上手,又快又好,圖又漂亮!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科 陳沛甫 醫師

 

 

01_FB_innovarad_PFChen_MEPA_20180825_0180

 

 

下定決心,突破障礙。

 

耳聞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已經很久,但一直沒有報名上課。一來是因為價格昂貴,另外是課程太搶手,常常還在猶豫就已額滿,或是上課時間已有事無法排開,總之是動機仍不足夠,未能讓自己下定決心突破障礙。

 

直到現在,面臨必須發表論文的時刻,且手上已有題目但遲遲未完成,我感覺到不能再拖下去了,決定報名這門課好好學習。而這堂課,確實不讓我失望。

 

 

從課前問答就開始收穫

 

從課前問答開始,就學到很多重要的觀念。「藉由文獻閱讀,思考所有可用的資源並想好每個環節怎麼處理,是很重要的。」運用正確的計畫,讓自己能夠用最短的途徑抵達目標,取得想要的成果。

 

從同學提出的問題中,也糾正了很多原先渾然不覺的錯誤觀念。課前預習的範例論文,以及統計題目的練習,都能夠更快發現自己不足的部分,知道上課要專注學習什麼以修正自己。

 

 

觀念清楚,統計也快速上手。

 

課程中,經過系統性地剖析,四大段落應該寫出哪些東西,學到如何寫出期刊能夠接受的文章。也藉由範例的文章的修正,更清楚如何避開那些容易犯的錯誤。圖表的格式與設計的重要性,在老師的強調下,很清楚的展現,並學習到如何做出意思清楚又漂亮的圖表。

 

原先對於統計概念模糊而無法運用自如,以為是很深奧的理論,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學習。沒想到在這次課堂上,老師以實用性為目標的教學方式,簡單清楚的讓我學習到什麼時機該用哪種統計方法,以及如何運用各種統計方法於自己的研究。互動實作時間,實際練習運用統計軟體,在助教們的指導下,很快就能上手,不只做得快又好,還做得很漂亮。

 

 

方向正確,才能在潮流中站穩。

 

投稿的策略和論文的選擇,很容易花去大量時間錯誤嘗試,其實期刊選擇有許多技巧可以學習。運用這些方法,不會盲目投稿高分期刊,能夠減少等待期刊回覆的長時間,更快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正確對象(期刊)。

 

經營自己的專業形象和品牌,是人生規劃很重要的一部分,經由前人的經驗分享,我可以更清楚怎麼塑造自己。各種新的發表形式和學術參與,也如同雨後春筍。講師以自身的經驗分享,教導如何上手,站穩在新潮流之上。如何成為一個學術論文寫作發表熟手,還有更多的秘訣和技巧在課堂上教授,推薦大家一定要來上課學習。

 

 

02_PFChen

 

 

省下犯錯時間,邁向成功之路。

 

若是走錯誤的路,所花的時間成本可能會更高,向有經驗的好老師學習,能省下許多反覆錯誤嘗試的時間,通往成功的路,這堂課的高價值就在這裡。難度分不用高,但完成分要掌握。希望自己能夠運用這堂課所學,掌握住這些實用的技巧,完成研究並成功發表論文。

 

蔡校長的時間規劃,還有對自己要求的嚴格程度,令人欽佩。「投出不是結束,刊出才是。」期待自己也能在學習完之後,有效率的運用時間,瞬間超高濃度地完成自己寫作的論文,並且在期刊刊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