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研究是一種態度!

 

作者:義大醫院 胸腔內科 陳鍾岳 醫師

 

 

01_FB_innovarad_JYChen_MEPA_20180825_0490

 

 

「做研究是一種態度!」自從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腦中不斷出現這樣的聲音。課程的安排,從論文的架構、統計圖及文稿規劃,到中午的 MedCalc 實作時間、下午投稿建議,以及最後校長的血淚心路歷程(誤)與時間規劃,其實都圍繞著一個核心,就是態度!

 

 

魔鬼暗藏在細節裡

 

原本覺得,中午的互動實作,不就是照著指示一步一步做,又不像簡報設計有自己的風格,好像沒什麼挑戰性。但是,魔鬼就藏在細節裡,一個一個環節,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大不同。因此,我很贊同這一點:Reviewer 看到有瑕疵的圖表,很難被說服相信研究者收案各方面都很嚴謹啊!被退稿不見得是因為圖表的問題,但這是一個印象分數。

 

其實在上午課程的文稿規劃前,我並不是很在乎 manuscript 的格式和排版,認為只要內容沒問題就好,沒想到其中竟有這麼多眉角,感謝爵宏醫師讓我了解 reviewer 的心理黑暗面。

 

 

不打高空,直接破除迷思。

 

下午一銘醫師針對投稿的建議,個人覺得非常實用,完全不打高空,也破除以往我對於投稿的迷思和疑問,收穫非常大。課後也遵照指示,把我整理好的 case report 立馬投到 Medicine,希望有好的結果。

 

而爵宏醫師,其實我認識他算是滿久,看著他一步步成長,很替他高興。尤其從一個足底筋膜炎的超音波診斷工具,能夠有一連串的成績發表,充分體現臨床醫師從臨床角度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並發揚光大的過程。此外,多觸角的學術發展,也提供我對於一個研究者更全面的印象。

 

 

從簡報裡,得到額外的收穫。

 

至於校長對於自我的要求和自律,以及對小毛病的挑惕到達一種變態的境界,小弟深感佩服。最後對於 MedCalc,我只有一句話:用過 MedCalc,才知道 SPSS 多難用!

 

因為上過簡報課程,看到三位講者的 slide,除了共通的原則外,各有自己的風格,又讓我從中學到一些簡報製作的技巧,算是額外的收穫。再次感謝新思惟,讓我對於研究又有了新的態度。Figh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