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課之後,覺得統計變可愛了!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部 夏寧憶 醫師

 

 

01_FB_innovarad_NYHsia_MEPA_20180825_0202

 

 

新思惟工作坊的名額總是一位難求,來到現場,見到這麼多認真上進的同業,確實感受到新思惟國際的魅力,大家的課前問題都好有水準,也很有壓力,覺得自己慢了人家很多步,至少,我排除萬難來上課,永遠不嫌晚。

 

 

原來自己的論文從頭到尾都有問題

 

兩年前,開始接觸寫論文,這個待在醫學中心不可避免的苦差事,投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寫論文,卻不斷被退稿,總以為理由很單純,就是題材不夠好而已,上了課才被老師們一語道破。新手蹣跚起步常見的錯誤,以及一針見血的剖析,如同當頭棒喝,原來根本是從頭到尾都有問題,而我連最基本的架構都不知道。

 

難怪總覺得自己寫的文章沒有邏輯,搞不清楚到底 reviewer 要的是什麼,被要求 revision 時,都很想放棄,被 reject 的文章也不想再投,直接放棄。或許再多試個幾次、再寫幾篇,多花幾年,我也能漸漸悟出個什麼道理。但或許在那之前,我就徹底放棄了,覺得自己不可能成功,沒那個天分。

 

 

學會寫,更學會看。

 

但在上過課後,覺得很有希望,真的很感謝老師們,如此精實、有系統性的慷慨分享,在我還沒有放棄前,讓我知道成功的方法,生出一篇文章沒那麼難了,彷彿被 accept 也近在咫尺!期許自己能好好運用所學,能有一些成果能發表,不辜負老師們的用心,也不辜負自己的上進心。

 

最近受寵若驚的被邀請當 reviewer,說實在的,我連論文都寫不好了,根本不知道如何評論一篇醫學論文,好像它寫什麼應該都對,連細節都不懂得看,以為是不拘小節的。現在終於知道了寫論文的方法,也才知道如何看一篇醫學論文的重點,知道當個 reviewer 應該怎麼做,相信下次接到這份工作時,能更有信心及有水準地完成它。

 

 

善用統計工具,投稿合適期刊。

 

在上過課後,也覺得統計變可愛了,用輕鬆有趣的實際案例實作教學,真的很有幫助,很好理解,也確實有把統計變成工具的感覺,看著自己了解統計意義後,畫出的精美圖表,非常有成就感。按部就班的實作手冊真的很貼心,即便自己確實操作過,沒有這本筆記,我想過三天可能就全部忘光,到了要使用的時候,就跟沒上過課一樣。

 

選擇投稿的期刊也是重要的,再次被提醒多閱讀期刊文章是重要的,才能夠「投其所好」。雖然離吳爵宏醫師的境界還很遙遠,但能以自己的專業以各種方式徜徉國際,令人好生羨慕。

 

 

02_NYHsia

 

 

更加努力,成為好榜樣!

 

最後,在蔡校長談論時間與資源安排的課程裡,也十分有感觸,自己實在沒辦法像蔡校長或其他前輩,花這麼多時間在醫學研究,難怪無法有所成就。且不知不覺中,浪費了很多時間。另外,照顧孩子的家庭責任,媽媽真的是責無旁貸。或許母親就是一個甘願把自己的夢想悄悄摺疊起來,先擺放在角落的角色。

 

(橙編按:不可否認,目前的台灣社會,尤其醫學界,性別角色仍然是個議題。一個比較務實的策略是,你可以先從小一點的飛機開始起飛,例如 case report、letter,或者簡單一點的 original article,分數不用高,有分就好。這樣只要家人一起討論,讓你能一週投入 20 小時,連續幾個月,應該就能初步有成!當然,如果家庭支持,直接像我舉的例子一樣衝,是絕對能起飛的。)

 

或許這不是藉口,應該再逼迫自己一點。想起小時候,跟著辛苦工作的爸爸到處吃喝玩樂。以爸爸作為目標及榜樣,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除了好好陪伴孩子外,也想給自己的孩子一個好榜樣。

 

上完一整天的課,覺得很有盼望,雖然還要往返台中,但一點都不累,每一堂課都是我所需要的,感覺好像前方的路被照亮了一樣,只差自己向前跑的決心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