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課後,馬上看見功效!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家醫科 陳亮憲 醫師

 

 

01_FB_innovarad_LSChen_MEPA_20180825_1004

 

 

原本,我寫好一份論文初稿,寄給我老闆審閱,但是老闆審了 N 日仍不見回音(石沉大海)。參加這堂課程,我第一個目的,就是想學習論文寫作架構和美編。

 

上課之後,隔天週日花了整天的時間,大修論文架構和美編論文初稿,總共 30+ 頁、6000+ 個字,再度寄給我老闆,週一馬上就有回音。果然,架構邏輯和美編排版很重要,賞心悅目,審稿就快。

 

 

論文寫作架構清楚,上手迅速。

 

論文如何寫作,分成四大部分:介紹、方法、結果、討論。

 

「介紹」分成三小段,現有困境、如何創新、本研究目的。

 

「方法」是說明參加者納入和排除原則、結果的定義、引用過去文獻的界定方法、各種變項的定義說明清楚、統計使用的說明。

 

「結果」就是按圖說故事,表一是參加者納入和排除後的各類特質說明,有無各組差異,表二是主要統計的結果。最重要的原則是圖 > 表 > 文字說明,有圖盡量做圖。而 MedCalc 買一次可以長期使用、不需每年花錢買更新版。

 

「討論」則是第一小段說明主觀的解釋(臨床解釋),無需重複寫結果;第二段是過去文獻相同結果的驗證,資料庫研究要引用文獻和寫生理病理機制;第三段是過去文獻不同結果的解釋,千萬別做批評,也許審稿者就是該篇論文的作者,只需好好說明各自差異和解釋;第四段寫出本研究限制,也就是沒辦法做到的條件限制,例如:統計,樣本,測量等,並說明自己如何補救這個條件限制。簡而言之,結論就是兩句:重述本研究臨床意義,並指出未來可做的研究。

 

 

第一眼不被退稿,排版美編很重要!

 

有些 reviewer 看完初稿就退稿,原因是排版美編不佳,看了不喜歡,便直接退稿。所以,排版和美編很重要,有諸多細節需注意。

 

總之,這堂課學到許多論文寫作的技巧,投稿必勝的文體、標準格式是什麼、論文及表格如何排版、如何整理並做出美觀的圖表、排版邊界的原則、採用什麼字體及大小、數字如何對齊、Word 有什麼特別好用的功能方便寫論文等,課堂上都教得很詳盡。而老師唯一沒說的是,排版好累啊!不斷對齊又對齊,再三的對齊,累死我了

 

(橙編按:放心,這是因為第一次做的關係,就像打 central line,第一次覺得壓力很大,每個步驟每個器械都學問好多,但打到第十次,就能用肌肉記憶完成,行雲流水。)

 

 

找到合適的方向,成功投稿!

 

投稿的雜誌該如何挑選、找尋合適的期刊,當然,中國人說的四大水刊,特別需要深思(請來上課就知道了),另外可以在自己的領域找次專科期刊,作法是參考幾個雜誌投稿推薦網站(課堂上也有教),impact factor < 3,並且,亞洲、拉美的雜誌社,較有機會被快速刊出,自己的挫折感也不會太大,成功投稿刊出三篇,學術起飛後,再慢慢研究升級 high impact factor 雜誌來投稿。

 

而要如何找時間做研究和完稿論文,「有為者亦若是。」聽完蔡校長的人生經驗,便充滿信心,我也能夠下班做第二份工作,為了出國玩樂有免費機票, 為了能站上國際學術舞台發光發熱,拼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