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醫師團隊,關於頸部手術後的乳糜滲漏解決法之系統性回顧,獲 Healthcare 刊登!

 

 

01_healthcare_ChangGH_07

 

 

文章介紹

 

頸部手術過程中,可能傷及淋巴管,而在少數患者,這可能會造成術後的淋巴滲漏。如果嚴重的,甚至可能造成嚴重的乳糜滲漏,導致死亡。大量的乳糜滲漏,一般會以一天一公升,以及一天四公升為介做討論。

 

對於這種大量的乳糜滲漏,對臨床醫師是很大的困擾,因為不常遇到,且處理上沒有定論。張耕閤醫師團隊有感於此,預計針對既有的文獻做整理,協助日後的臨床工作者,有個策略性的流程可以遵循。

 

系統性回顧之後發現,共有 9 篇文章,提到 14 位患者,每天滲漏超過一公升的乳糜。其中 9 位患者滲漏量在一到四公升之間,治療方式分別使用了保守治療、綁掉胸管、胸管栓塞術、肌肉皮瓣。剩下的 5 位患者,滲漏量超過四公升,三位使用胸大肌肌皮瓣治療成功,一位使用綁掉胸管治療成功,一位死亡。

 

總結來說,對於一到四公升的滲漏,能選擇的治療方式頗多,但超過四公升的話,就應該直接採用胸大肌肌皮瓣重建。張醫師與其團隊,也畫了一個很容易檢索的流程圖,供臨床醫師直接對表參考。

 

 

20210408_154730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Healthcare 創刊於 2013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由瑞士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出版。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16,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為 Q3(62/102) 期刊。

 

特別的是,由於其主題與管理和決策有關,除了 SCIE 收錄之外,社會科學領域的 SSCI 也有收錄。在 SSCI 領域,也是 Q3(45/87) 雜誌,分類為 Health Policy & Services。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