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使用超音波衰減影像評估脂肪肝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HsuPK_04

 

 

文章介紹

 

如果想評估患者的脂肪肝,使用超音波是又快又方便的工具,不過診斷往往流於主觀。近年來,開始有人思考,或許我們可以直接量測衰減值 ATI,作為脂肪肝的量化診斷工具,許醫師與其團隊,預計評估看看使用 ATI 來診斷脂肪肝,其準確率如何。

 

研究回顧了 28 位患者,同時做了 ATI 量測,以及肝臟穿刺切片。為了使 ATI 量測更為客觀,他們選擇使用五次測量值的中位數,而且這五次的測量值差異不能太大。再將結果與肝臟切片的病理報告做 ROC 曲線分析,以曲線下的面積,也就是 AUC 作為診斷力的客觀數值。

 

結果發現,使用 ATI 區別正常肝與脂肪肝的 AUC 高達 0.97。評估 grade 2 以上脂肪肝,AUC 為 0.99,評估 grade 3 脂肪肝則為 0.97,都是相當穩定且準確的。

 

作者群認為,ATI 是診斷並評估脂肪肝程度的好工具,尤其這還是非侵入性的!

 

文章使用了課程互動實作時間所建議的 MedCalc 軟體,數據圖也做得相當漂亮。

 

 

恭喜許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30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1(36/165) 期刊。

 

 

許柏格醫師與新思惟

 

 

 

我也要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