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旭桓醫師團隊,關於乳癌經化療與手術後,局部復發之因素研究,獲 BMC Surgery 刊登!

 

 

01_BMCS_ChouHH_02

 

 

文章介紹

 

在局部晚期的乳癌患者,常見的治療,是先打化療,將乳癌範圍縮小後,再來開刀。這樣的目的,是讓一些本來沒辦法開的狀況,先降階成可以開,或者把本來要開大手術的狀況,變成可保存乳房的乳房保存手術。

 

不過,這類的手術之後,產生局部復發的機率仍然不小,究竟怎樣的患者,日後特別容易復發呢?周醫師與其團隊很有興趣想知道,於是做了分析。

 

研究收入 2005 到 2017 年共 1047 位乳癌患者,經化療後,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或全乳房切除,收集其臨床與病理資訊,做分析。

 

經分析發現,臨床上的 N2 分級、無雌激素受體、化療無法達到病理上的完全緩解,是局部復發的重要因素。手術型態本身並不影響局部復發的機會。

 

如果剛好在大型醫學中心工作,病人量較大,若對一個主題有興趣想分析,光是分析自家醫院的病例,就能做出不錯的統計跟研究成果。是個很不錯的研究起步方法。

 

 

恭喜周醫師!

 

 

期刊介紹

 

BMC Surgery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電子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12,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105/210)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

 

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不過隨著 mega-journals 紛紛被鎖定甚至歧視,近年各出版集團也都陸續採取類似的策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周旭桓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