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熟悉的統計,一次解決。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肝膽胃腸科 許柏格 醫師

 

 

MEPA_20181013_0753

 

 

課前壓力超大

 

因為科內的研究計畫以及整體的資料龐大,常常不知道如何下手,老闆常常每週推進度,不熟練的結果,造成每次每週的報告進度緩慢,於是在醫院的同事剛好有討論《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個課程,更神奇的事,裡面還有我最不熟悉的統計,一次解決,了解各大高手如何化解這個障礙。

 

 

常常會陷於不知如何善用圖表解釋

 

Introduction 中陳醫師有提「點出主要的困境勿說書講古,點出重點」剛好是我最常犯的,常常寫到一半不知所云。Materials and Methods 中討論到統計方法與軟體,提到「改寫就行,用到都要寫,沒使用到的就刪除」,我想就是老老實實地寫吧!Result 中「善用圖表結果呈現」也是我的罩門,常常會陷於不知如何善用圖表解釋,讓審閱者以「系統一」審閱,易懂好讀才是王道

 

Discussion 中「與世界文獻比,如何?得出什麼臨床意義?」簡單地說就是藉由比較文獻,引入結果,討論賣點,以及突顯臨床價值,這樣才能有好的討論發揮。最後 check before submission 透過 iThenticate 看看有沒有重複用語,大功告成。

 

 

互動實作,書上有超詳細的步驟。

 

吳醫師提出系統一就是「直覺、快思、輕鬆、平常」也就是小腦反射的意思(我認為),站在 reviewer 的立場無誤,一旦進入系統一,審閱愉快,就會避免不喜歡的退稿流程,另外當然就是研究的本質,先圖後文,數據圖表強調「簡單專業、強調差異、去蕪存菁」,課程中舉了很好的例子,非常實用喔!

 

直接來個實戰吧!中午時間,大家很迫不及待想自己從頭操作生出精美圖表,書上超詳細的步驟,以及助教隨伺在旁,隨時給你問,不怕你做不出來,只怕你不舉手而已!最後相信大家都有滿滿的精美圖表,手腳快的人還能贏大獎!

 

 

超實用的時間規劃

 

不得不說我最大的問題就是這個了,因為醫院工作相當繁雜,甚至還要 on call,另外還有本人惰性時常發作,一個晚上就不見了,這堂課蔡校長很搞笑的一開頭就畫了「週工時 99 小時」的時間圖(看了超厭世的),不過後面的家庭溫馨圖以及背後的成功 SCI 發表歷程,讓人更加佩服,或許再加個熱情以及興趣,其實做研究的 49 小時,就是自己的休閒興趣的發揮,難怪時常有人說「研究需要熱誠再加上持之以恆」,我想這是我這堂課最大的啟發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013第二十三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