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關於降尿酸藥物過敏反應的通訊投書,獲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刊登!

 

 

01_ARD_HsuPK_03

 

 

文章介紹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通訊投書,值得閱讀學習。

 

風濕科頂尖期刊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在四月號刊登了一篇美國團隊的文章,使用 Medicare 資料庫研究,發現降尿酸藥物 febuxostat 的過敏機率其實跟 allopurinol 一樣,引起了許柏格醫師團隊的注意,仔細閱讀之後,寫了讀者投書。

 

投書的結構很清楚,第一段,先簡單總結作者的研究與發現,確定大家的理解是一致的,然後第二、三、四、五段,則是各提出一個研究的關鍵問題。

 

第一,作者的研究結果,並不支持他們的結論!研究說,每一千人年的過敏機率,allopurinol 為 15.37,febuxostat 為 3.48,比例明明差很多,但作者卻自己總結這兩個藥物的過敏機會差不多。而且,這個 febuxostat 的過敏數可能還是高估喔,因為臨床上,allopurinol 過敏機率太惡名昭彰,所以遇到老人家、腎臟不好的,通常醫師就會直接挑 febuxostat 給,所以 febuxostat 面對的是一群本就比較容易過敏的患者,這個在適應症上的干擾因子,是本研究一個無法去除的根本問題。

 

第二,關於人種,作者的研究是以白人為主,但早有研究證實,白人使用這些抗尿酸藥物,過敏機會本就較小,相關的白血球抗原也已經被發表過。作者要宣稱這個結果能應用到所有患者,可能有適用性的問題。

 

第三,在關鍵數字上,摘要與內文不同!例如摘要寫到 allopurinol、febuxostat、colchicine 的過敏機率為 23.7、30.7、25.6,但內文與表格中,同樣的數據卻是 23.9、30.5、25.7,竟然不一樣。(橙編按:以一個資深審閱者的角度說,這是紅線,如果當初 reviewer 有看到,這文章早該被退的。)

 

第四、因為以上,作者在 discussion 講了好多關於 allopurinol、febuxostat、colchicine 的安全性討論,意義就不大了,這是個很重要的議題,也應該由未來更好的研究來回答。

 

以上的中文簡介,是為了讓大家看懂文字間的刀光劍影,寫得稍微明白一點。各位可以去看看許醫師團隊的原文,事實上他都點到為止,只有指出事實,沒有主觀的評價,也沒有對美國研究者團隊的貶損,是相當中性自持的寫法!

 

然後,作者團隊回覆了。很簡短,很有尊嚴地承認許醫師團隊說的都沒錯。

 

他們的回覆總共只有一段,重點是:

 

  1. 是的,適應症造成的干擾因子的確是個嚴重問題,所以我們努力做 propensity matching 以去除之,但我們也知道,其實效果不好。所以我們在 limitation 有提到。
  2. 關於種族造成的差異,的確是個問題,也可能造成我們跟其他研究的不同。所以我們在 limitation 中也有提到。
  3. 關於數字的錯誤,我們也很遺憾,寫錯了小數點第一位(意思就是應該影響不大啦),可是你看喔,如果你給他進位到個位數的話,會發現都一樣的。(喔天啊……)

 

在內行人來看的話,這場通訊投書,許柏格醫師團隊,雖招招本可致命,但出手卻都點到為止。而作者的回覆,也是間接默認這篇文章的品質很有問題。

 

對初學者的學習點有幾。

 

首先,寫讀者投書,初學者喜歡得理不饒人(跟年輕的玉嬌龍一樣),但資深研究者都知道,如果你這招出下去,對方完全無法反擊,其實客觀事實說清楚就好,留個後路給人家走,讓人家有尊嚴的回覆,會比較好。請參考許醫師團隊的原文寫法,真的很值得讀。

 

其次,即使在領域的頂尖期刊,IF 也達 16 以上,還是有可能出這種論文,以我自己(蔡依橙)在國際學會的經驗,單純的行政疏失或審閱的草率當然有可能,另外,這論文是靠關係登上去的,也有可能。我曾經審過真的不行的論文,但 section editor 硬是要給他過,這沒辦法,期刊是人辦的,人的問題永遠都在,或多或少的差異而已。

 

第三,這樣的問題並不一定要 retraction,科學是可以容錯的,只要相關的資訊公開透明,並有討論記錄就行。臺灣的研究者總有種虐待自己人的傾向,只要有人犯錯,就會認為丟臺灣的臉、可恥、自以為是、自作聰明,尤其年輕研究者,更常被這樣批評跟貶損。

 

但事實上,科學就是一路犯錯的歷史,正因為科學承認自己很多事情不知道、很多事情不夠好,我們才能進步到今天。Honest error 可以接受,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好,不用上綱上限到群體主義,我們不是法西斯國家。

 

有興趣的朋友,我們提供許醫師團隊這篇的連結,您可自行找出原作者的論文,以及回覆,做完整的閱讀與學習,肯定值得。

 

 

恭喜許醫師!

 

 

期刊介紹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創刊於 1939 年,現為 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EULAR) 的官方期刊,由 BMJ 集團發行。並有專屬的 Podcast,向醫療人員介紹最新研究,也經營 TwitterFacebook,並定期提供白話版本的醫學建議,給一般民眾參考,是經營相當全面的專業團體。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16.102,在 Rheumatology 領域排名 Q1(2/32) 期刊。

 

 

許柏格醫師與新思惟

 

 

 

我也要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