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毛祚彥博士團隊,使用近紅外線光譜儀測量呼吸閾值之研究,獲 Saudi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刊登!

 

 

01_SJBS_MaoTY_01

 

 

文章介紹

 

在運動科學中,呼吸閾值是很重要的數值,能協助我們理解身體是處於有氧或無氧的狀態,根據呼吸的急促程度,有 VT1 與 VT2 兩個數值,將呼吸狀態分為 Zone 1 / 2 / 3 共三區。

 

其中 Zone 2 為呼吸急促但可說話,表示身體開始產生二氧化碳與乳酸,但經由加速的呼吸可排除,Zone 3 則是無法說話的高強度運動,表示身體排出代謝物的能力已不夠用,是高強度無氧運動,可持續時間較短。

 

近紅外線光譜儀,是個方便的血液氧合狀態測量工具,毛博士團隊預計使用其測量的原始資料,配合多項式迴歸分析,給出 VT1NIRS 與 VT2NIRS 兩個數值,並與作為參考標準的 VT1VET 與 VT2VET 做比較,確認近紅外線光譜儀是不是一個好的測量工具。

 

研究收入 100 位健康的年輕男性學生受試者,讓他們踩飛輪,踩到最大強度,並測量各種心肺與近紅外線光譜儀數據,之後使用多項式回歸,取得 VT1NIRS 與 VT2NIRS,再與用傳統方法得到的 VT1VET 與 VT2VET 做比較。結果發現,兩種方法得到的數據並無顯著差距,並有高相關性。

 

總結來說,近紅外線光譜儀對骨骼肌中血液氧合程度的偵測,配合多項式回歸計算,可以做為監測男性運動者是否達到 VT1 與 VT2 的實用工具。

 

毛博士是休閒事業管理系的部定助理教授,這是個不錯的驗證型研究,用新的工具,去回答舊的問題、測量舊的數值,確認可行性。也讓新工具的應用更為廣泛,開展更多可能性。

 

 

恭喜毛博士!

 

 

期刊介紹

 

Saudi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創刊於 2009 年,是沙烏地生命科學學會 Saudi Society for Biological Sciences 的官方期刊,並由紹德國王大學 King Saud University 與 Elsevier 共同發行,編輯團隊則多以世界各地的阿拉伯裔學者組成。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02,在 Biology 領域為 Q2(30/93) 期刊。

 

 

毛祚彥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