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也推薦的高效寫作技能

 

作者:朝陽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 毛祚彥 助理教授

 

 

MEPA_20191201_1161

 

 

博士後七年,才發第一篇 SCI。

 

雖然本身不是醫生,但過去博士班曾經待在醫學院復健科學研究所進行研究,所以自己進行研究議題都與生醫領域有關。過去曾經有發表兩篇 SCI 文章的經驗,但都是在指導教授的協助下完成。取得博士學位後歷經七年後,才發表第一篇 SCI 論文,發表效率極低。

 

因此想透過這次的研習,重新檢視自己寫作與投稿方式,是否符合國際期刊的要求,進而縮短投稿的時間。

 

 

課程讓論文寫作變得更聚焦

 

在聆聽蔡校長的演講之前,心中一直有些疑問:論文的段落要如何鋪陳?每一段落撰寫重點為何?尤其是在論文討論的部分,到底要寫些什麼才能讓討論豐富且完整。蔡校長提出之 4大部分 16 段寫作的觀點真是一針見血,直白點出論文各段落規劃與重點,論文寫作變得更聚焦,相信一定會提高寫作及發表的效率,此為本次研習最大的收穫。

 

除此之外,吳醫師針對論文排版、圖表製作、段落分佈等部分進行論文格式調整的建議,讓稿件更完美。過去自己也曾有少數審稿的經驗,稿件的排版及陳述的方式確實會直觀地審查者的決策,當時僅覺得有些稿件不是那麼容易閱讀,但聆聽吳醫師的演講後,了解稿件的各個小細節,魔鬼藏在細節中。

 

在求學的過程中曾修習過許多的統計課程,基本統計學、生物統計甚至到流行病學統計等。我們了解使用統計的方法,但是如何以最簡單的圖表,說服 reviewer 則是相對困難的任務。蔡校長的分享中,點出 reviewer 會注意到的細節,原來圖表的呈現扮演關鍵的角色,視覺安排、備註說明,甚至配色等細節,都決定此篇文章的命運。

 

 

曾被 reject 到失去信心,懷疑人生。

 

至於怎麼投稿才正確?過去老師曾提到期刊選擇的方式,可以從 JCR 等資料庫搜尋領域的論文後,依據期刊排名進行投稿。自己也嘗試了幾次,原本從第一名的期刊開始投,可想見就是 reject、reject、再 reject!拒絕到失去信心!拒絕到懷疑人生。

 

蔡校長直接闡明期刊投稿標的,以及各 OAMJ 期刊的優缺點與特性,縮短作者在選擇期刊的時間,並提高投稿的接受率。

 

 

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寫作效率

 

最後一個時間管理的課程,帶狀時間與零碎時間的差異,真是命中紅心,點出心中最深層的痛點!

 

寫論文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如果利用零碎時間,永遠在心情沉澱後,時間也到了。也難怪產出論文的速度慢,品質也差。每個時間管理的小環節,都是論文是否能投稿成功的基石。投出不是結束,刊出才是!

 

大專教師工作面臨龐大的教學、行政、輔導及研究壓力,有限的時間內必須提升撰寫論文的效率,《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便是很好的研習媒介,透過短時間有效率地將應具備的知識系統化重點提示,再利用工作坊形式讓學員可以實作,讓上課知識直接轉變為實際寫作技巧,參加研習相當值得,大力推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01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