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醫師團隊,使用自製道具安全移除耳道中的蜈蚣之個案研究,獲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刊登!

 

 

01_ENTJ_ChangGH_05

 

 

文章介紹

 

耳朵若被蜈蚣跑進去,是相當嚇人且麻煩的事情。

 

因為蜈蚣有負趨光性,越用光照就躲得越裡面,用耳挖或其它道具探查,蜈蚣可能蜷曲到深處,或以其利爪或毒腺刺傷耳道,造成破皮、過敏,甚至感染。即使患者到了急診室,配合專業的耳鼻喉科設備,也沒辦法像一般異物那樣,簡單取出。

 

張耕閤醫師團隊,過去的臨床經驗發現,在患者的耳道噴灑麻醉劑的時候,蜈蚣不但不會被麻倒,還會被刺激到張開,甚至跳出來,這個過程可能造成醫護人員或患者的驚嚇,造成彼此的危險。

 

於是,張醫師團隊發明了一個簡單的道具,使用切一半的生理食鹽水瓶,打個小洞讓麻醉噴嘴進入,然後對著耳道噴灑麻藥,就能不用光、有效噴灑麻藥,又能確實抓到蜈蚣,避免蜈蚣跳出時的驚嚇。

 

 

20210218_143926

 

 

噴灑麻藥後,一隻五公分長的蜈蚣跳出,張醫師團隊甚至還數了節數,共 20 節,並對照圖譜確認種類。術後檢查,患者的鼓膜是完好的,耳道有些輕微的腐蝕傷,一周內均順利癒合。

 

這種簡單的自製設備,就能解決棘手臨床問題的個案報告,非常有教育意義,清晰的圖片,更讓讀者非常容易在自己的醫療現場複製。是很棒的分享。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ENT Journal) 創刊於 1976 年,由 SAGE 發行。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0.859,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為 Q4(38/42) 期刊。主要收錄耳鼻喉科與頭頸部手術相關的臨床應用或基礎研究文章。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