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耕閤醫師團隊,針對慢性鼻竇炎合併慢性腎病或末期腎病的患者,進行微生物分析之研究,獲 Laryngoscope 刊登!

 

 

01_LARY_ChangGH_17

 

 

文章介紹

 

慢性鼻竇炎(CRS)是鼻腔和副鼻竇區域持續發炎和感染超過 12 週的狀況。若病人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疾病(CKD)或末期腎病(ESRD)時,治療上會變得更加複雜;因為這兩種疾病會影響患者的免疫系統,增加感染的風險。

 

由於現有研究對於這群患者 CRS 的微生物組成了解有限,為了制定更有效的治療策略,張耕閤醫師團隊回顧了長庚醫院,在 2004 年至 2018 年間接受鼻竇手術 13906 名 CRS 患者的資料,並將患者分為三組:末期腎病 CRS(ESRD-CRS)、慢性腎臟疾病 CRS(CKD-CRS)和非慢性腎臟疾病 CRS(non-CKD-CRS),以分析其微生物組成。

 

研究結果顯示,不同類型的 CRS 患者,微生物組成有所不同。在末期腎病 CRS 患者中,感染主要來自厭氧菌,或有氧菌和厭氧菌的單克隆菌株,建議針對肺炎克雷伯菌(KP)和梭狀核桿菌或微小鏈球菌進行抗生素治療;在慢性腎臟疾病 CRS 患者以及非慢性腎臟疾病 CRS 中,抗生素方案應優先考慮表皮葡萄球菌和痤瘡丙酸桿菌。

 

根據張耕閤醫師團隊的研究結果,可以了解到 CRS 患者的微生物組成可能受到腎功能的狀況影響,日後在制定治療方案時,必須將患者的腎功能列入考慮,以確保選擇的抗生素能夠有效發揮,減少疾病的復發率。

 

 

恭喜張醫師!

 

在學術界,論文的撰寫是一項費時費力的工作,而同時處理多篇論文更是一大挑戰。如何在期限內有效分配時間,成了許多學者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這支影片將與您分享有經驗者的解法。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Laryngoscope 是創刊於 1896 年的耳鼻喉專科期刊,以頭頸部為主要領域,歷史悠久,目前是下列三個美國相關學會之官方期刊:The Triological Society(即 American Laryngological, Rhinological and Otological Society)、American Laryngological Association、American Broncho-Esophagological Association。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2.6,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 Q2(12/43),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 Q3(96/136)。

 

 

張耕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