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力仰醫師與陳俊宇醫師團隊,關於髕骨遠端骨折,基腱重建後加做經骨環繞固定無法增進功能預後之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ChenCY_08

 

 

文章介紹

 

在髕骨遠端骨折時,一般會以縫線將髕骨肌腱縫好,並穿過骨頭,與髕骨頂端固定住。不過這種做法,有些人會擔心對骨折的固定不夠,於是加上鐵絲,做環繞固定,希望髕骨的癒合能更好些。相對的,多加上去的鐵絲,可能會造成活動範圍受限,也可能造成疼痛或甚至斷裂需要取出。郭醫師與陳醫師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打算回顧過去的案例,整理並提供方向。

 

研究收入了 35 位髕骨遠端骨折患者,並根據是否有做鐵絲環繞固定分組,並比較其術後追蹤的臨床和影像參數。結果發現,在活動度、骨癒合、髕骨位置上均無顯著差異。但施做了鐵絲環繞固定後,有 1/5 的患者,之後會因為疼痛或斷裂而需要再手術。作者總結認為,直接把髕骨肌腱縫好、固定好即可,還可早期開始復健,恢復也比較快。多做鐵絲固定,不只活動度與癒合沒有幫助,還多冒著日後可能需要開刀取出的風險。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研究,他是所謂的 negative result,但卻是很有價值的 negative result。因為臨床上,有時我們根據機轉跟 X 光看得到的東西,會認為多做一些事情,應該會有幫助,但實際上並不一定如此,還是必須讓實證說話。作者群選擇 Scientific Reports 發表,也是很恰當的策略。

 

 

恭喜郭醫師與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96。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2(19/73) 期刊。

 

 

郭力仰醫師與新思惟

 

 

 

陳俊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