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俊宇醫師團隊,對下肢皮瓣重建患者使用負壓傷口治療之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ChenCY_06

 

 

文章介紹

 

負壓傷口治療,一般用在產生併發症後的軟組織照護,以增進傷口癒合。不過,如果我們把這樣的技術,應用在皮瓣重建後呢?陳醫師與其團隊,將初步使用的經驗跟技術做整理,希望提供給同行參考。

 

文中介紹了下肢皮瓣重建後,團隊設計了一個 U 型的區域,以做傷口覆蓋並給予負壓,並注意不要去壓到皮瓣血管供應。

 

 

20211108_175348

 

 

治療上,共收入了 16 位患者,其中只有 2 位因為靜脈充血而停止使用負壓治療,並需要後續的清創與植皮,其他的患者都復原得相當好,尤其因為 U 型的設計,使得皮瓣狀態很容易觀察,也不會壓到皮瓣血管。

 

將臨床上的一些照護改良,做技術呈現,並加以發表,對臨床醫師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把自己對臨床的多年觀察、改進與獨創技術,寫成文獻留存,並影響全世界,也替自己的醫療生涯寫下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79。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3)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 IF = 14.919)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20 IF = 4.379)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陳俊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