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面對一直被退稿的挫折?如何克服想寫論文就拖延的心理障礙?

 

 

20240319_mepa_qa_06-01

 

 

答:(蔡依橙)

 

這個問題,即使對資深研究者,都是很磨人的。我很同意,如果持續被退稿,尤其每次退稿又拖好幾個月,對學術熱情的打擊很大,即使幾十篇 SCI 的研究者,都可能會開始逃避,打開電腦明明知道自己該寫論文,卻總是會滑到臉書去,或者東摸西摸找理由,沒辦法前進。

 

以資深研究者如您來說,其問題的根源在於,或許我們挑戰的期刊太困難了,可能是分數太高,可能是接受率太低。分數太高,常見的原因是,我們作為業餘的研究者(畢竟本職是醫療),要挑戰那種 5 分甚至 10 分以上的國際學會期刊,本就相當困難。一般來說,這種高階的學會期刊,接受率可能都已經低到 10% 以下,能進去的,都是大型研究,或耗資源又高品質的研究。

 

所以,如果是以國際學會期刊做目標的話,我通常會找 3 分左右的,接受率大概在 20% 左右,是我們做為臨床工作者,經過訓練,能夠穩定投上的。我認為論文有歸宿最重要,反正都是 PubMed 找得到,也都是一篇,國際學界看得到,也認可。

 

如果,您是有升等的積分考量,而且校內審教職並不歧視 open access 的話,蠻建議可以選擇 MDPI 集團的期刊,然後根據你的論文內容,選擇適當的領域去投。例如病人有分組比較,或者跑迴歸,那就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例如你做基礎有分子生物學,那就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MDPI 的好處是,審查快,一兩周就有結果,就算被拒絕,換一本也是他們家的,格式調整很快。分數高,接受率也不錯,通常都有 40% 甚至更高。接受率高,這是 open access 造成的優勢,因為傳統期刊要印紙本,一年大概最多就是 300 篇左右。

 

因為有上限,有時候我們被退稿,只是因為現在期刊累積未刊登的稿件太多,所以不想要我們的文章。

 

也因為他們已經沒版面,不急著登,審閱上自然不急,弄個幾個月反正損失的是我們的論文時效,雜誌社並沒有損失。在 open access 期刊,尤其 MDPI,幾乎都針對這些問題作解決。

 

如果你需要分數,但升等又有老師對 open access 有意見,建議就準備一篇主論文放國際學會期刊,其他的配菜就可以用 MDPI 衝高分數。這樣也可以大量減少投稿過程的挫折,然後維持住一兩年有一篇高分學會期刊的狀態。我認為,我們是臨床工作者為本職,在研究上應該是打快速的優質安打就好,太勉強要打全壘打,最後會導致心理畏懼,連站上打擊區都沒信心。

 

 

最新活動

 

 

QA_06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