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12 / 20 (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cover

 

 

這次的「統計製圖大賽」,一樣競爭激烈,尤其「簡報風」的設計,有多位相當傑出 (像是這個),但最後「本格流」的設計,有兩位技壓群雄,脫穎而出!

 

 

李紹榕主任

 

01_leesj

 

李紹榕學長的設計中,幾乎復刻了我們的示範,許多容易犯錯的細節,也都安然度過。其中,最神妙的設計,是「蟹堡王營業額 vs 海綿寶寶的薪水」,Y 軸巧妙低調的修改了一下,呼應當今 22k 青年低薪問題。

 

發現海綿寶寶低薪的人多,會去做點戲謔設計的人也多,但之所以李醫師的設計特別,是因為其他所有的細節,都經過工匠般的細膩處理,顏色統一、字型統一,尤其 X 軸的座標也統一,這時來個畫龍點睛,就顯得特殊而精準。

 

學長是心臟外科出身的。這種精準,就跟縫血管一樣,任何特殊的安排,都是經過反覆思考的精密執行。吻合處,每針的壓力都要一樣,如果其中一針要緊一點,一定有原因;執行上,要先能「把每一針都縫成一樣緊」,再來說「哪一針要特別緊」。如果是永遠「興之所致」,憑感覺做事,那是絕對不行的。

 

以下這張,特別棒,完全具有國際一流期刊水準。

 

02_leesj

 

 

 

陳俊宇 醫師

 

04_chenjy

 

陳俊宇醫師,在細節上更為注意,幾乎已經挑不到還能修改的細節了。唯一就是 Figure 1a 在抓圖時,不小心游標停在紅點上,導致 case 5 這個標籤給跑了出來

 

特別有意思的,是陳醫師是時間內上傳的伙伴中,寫得最完整的圖說,所以得獎。這些細膩,讓陳醫師即使在強敵環伺、高手如雲的狀況下,脫穎而出!

 

以下兩張,已臻化境,視覺大器、執行細膩,超讚!

 

05_chenjy 06_chenjy

 

 

 

同場加映:侯鎮邦醫師

 

07_alexhou

 

課後,侯鎮邦醫師活學活用,將這次課程所教的統計方法,用來分析自己的薪水與勞動之間的關係,並得出有趣的結論,非常有意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