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鋭溢醫師團隊,研究長期血液透析患者中鎂、鉀離子乘積與死亡率的相關性,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ChenJY_08

 

 

文章介紹

 

腎臟病患中,血清鎂離子與鉀離子的濃度不平衡在患者中很常見,但同時出現的低鉀血症和低鎂血症的臨床意義尚未完全了解。陳鋭溢醫師團隊想針對這個議題進行深入研究。

 

陳醫師團隊追蹤 444 名透析病患兩年,根據病患血清鎂離子與鉀離子濃度乘積,由最低至最高,共分為 5 個組別。

 

結果發現,第一組病患共存疾病較多,營養和發炎指標也較差,兩年後死亡風險最高。相反的,鎂鉀乘積較高的第四組和第五組病患,營養指標較佳,發炎指標較低。研究顯示鎂鉀乘積愈高,代表病患營養狀態較好、發炎指標較低、死亡風險也較低。

 

研究團隊推測,鎂鉀乘積低代表營養不良和發炎狀態較嚴重,因此死亡風險增加。鎂離子與鉀離子濃度常存有正相關,鎂離子低的病患,鉀離子也傾向偏低,反之亦然。

 

陳醫師團隊研究證實,鎂鉀乘積可以作為評估透析病患長期預後的生物標誌。建議醫護人員,可以多留意鎂離子與鉀離子濃度,維持兩者在正常範圍,有助提升透析病患的存活率。

 

 

恭喜陳醫師!

 

長輩交辦的題目已被做過,資料也不新,新手寫作論文時,如何快速找出關鍵文獻?一起來看,如何用課程教學的寫作架構,讓文章能有機會被刊出?

 

 

 


 

 

論文寫作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2(22/73) 期刊。

 

 

陳鋭溢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