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鋭溢醫師團隊,關於急性腎臟病預後之統合分析,獲 eClinicalMedicine 刊登!

 

 

01_eC_ChenJY_04

 

 

文章介紹

 

急性腎臟疾病 AKD,是個新的詞彙,有別於急性腎損傷 AKI,AKD 著重於腎臟受傷後 7-90 天的期間,也是決定未來腎臟修復或纖維化的關鍵時刻。陳醫師與其團隊,想知道 AKD 在目前文獻中,關於預後的資訊,於是有此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 21 篇共 1114012 位患者,比較 AKD 和沒有 AKD 族群的預後差異,其中 AKD 又可以分為社區 AKD 和住院 AKD,而住院 AKD 又可以根據之前有或沒有 AKI 來分類,結果發現,AKD 其實蠻常見的,而且有發生 AKD 相對沒有發生 AKD 的族群,未來進展成慢性腎臟病、末期腎病變需要透析,甚至死亡的風險都增加不少。

 

特別的是,如果之前沒有發生過 AKI,但卻產生 AKD 者,相較於對照組,也有較高的死亡率和末期腎病變需要透析的風險。

 

醫學持續演進,也持續對疾病有新的分類跟新的看法,在各種研究陸續出現後,做統合分析,為目前的大量資訊做整理與總結,是很不錯的發表主題。

 

 

恭喜陳醫師!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eClinicalMedicine 創刊於 2018 年,為 The Lancet 期刊家族的 open access 成員,以刊登臨床研究與公衛研究為主。其有個更早成立的姊妹期刊 eBioMedicine,刊登轉譯醫學論文為主,是 2014 年由 Elsevier 創立,接著在 2015 年由 Cell 集團與 The Lancet 集團支持,然後在 2018 年跟新創刊的 eClinicalMedicine 一起併入 The Lancet 期刊家族。

 

2021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7.03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12/172) 期刊。

 

The Lancet 持續分靈的各種期刊,往往直接以 The Lancet 為名,例如 The Lancet Oncology 或 The Lancet NeurologyeClinicalMedicine 完全不以 The Lancet 為名,但在首頁上則明確寫上富爸爸的名字。是個跟過去略有不同的策略。

 

 

eCM_LANCET

 

 

陳鋭溢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