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合分析刊登在 17 分期刊,是努力,還是運氣?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腎臟科 陳鋭溢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鋭溢醫師團隊,關於急性腎臟病預後之統合分析,獲 eClinicalMedicin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911_0559_eCM

 

 

最近大家遇到我,都常跟我說:「統合分析刊登在 17 分的期刊,好厲害!」我都會說:「運氣……運氣啦!」

 

事實上,真的是運氣嗎?我自己心中還是清楚知道,這不只是運氣這麼簡單而已。

 

 

不斷的寫作,好運就會出現。

 

事實上,從主治醫師第一年以來(2022.10 正式進入第四年),在論文上就是不斷努力:有正在收案;有正在書寫;有正在英修;有正在投稿;有稿件還在審核中;有和別人合作一來一往的。

 

我算了算這些不同進度,以我為主進行的論文,同時間最多有七篇,因此我認為這篇的好運,是建立在平時不斷的耕耘。這篇論文證明了統合分析也能上高分期刊。

 

 

對議題的敏感度,來自老師的第一手資料。

 

急性腎臟病(Acute Kidney Disease; AKD),對於腎臟功能的急性變化是一個新的分類,之前有 7 天內的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有 90 天的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但是針對在 7 到 90 天腎臟功能變差的族群,始終沒有很好的定義。

 

台大腎臟科吳允升教授參與了 KDIGO(Kidney Disease: Improving Global Outcomes)AKD 的治療準則會議,相關專家也正在修改即將刊登在 Kidney International(KI)的 Review 文章。而且,2012 年,CoCa 曾經針對 AKI 寫了一篇統合分析刊在 KI,目前引用次數已經快 2000 次。

 

這次,我們知道必須把握住這個歷史機會,於是快速展開了!

 

 

NSARF 領導,團體作戰。

 

NSARF(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Study Group on Acute Renal Failure)是由吳允升教授領導急性腎損傷相關的研究團隊,面對講求速度的文章,通常附錄會分配給團隊成員進行,一來可以加快產出,二來是避免主筆者彈性疲乏,最後每位共同作者檢視文章的時候,也能以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見,甚至發現錯誤,我覺得這是團體作戰最可貴的地方。

 

 

和總醫師合作,文章寫作不斷向前推進。

 

剛開始著手的時候,我找了一位總醫師:蘇靜君醫師來負責。

 

因為醫院政策的關係,對於住院醫師升等要求越來越嚴格,當然論文就是其中一項重要任務,住院醫師自然有尋找老師的需求。當時她答應了我的邀請,顯然蘇醫師不太明瞭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誤)。

 

她先搜尋文章、整理數據、寫信給其他作者要數據,我用 CMA 跑完圖表後,就交由她開始寫,她寫完,我修改,再交給吳教授修改,算一算文章大概互相往返 17 次之多。

 

在投稿期間,蘇醫師還特別跑去拜拜,祈求文章能夠順利刊登。

 

 

國際學者的協助,另類的國民外交。

 

在搜尋文獻、擷取資料的時候,很多必須和原作者聯繫才能獲得更多資訊,雖然大部分都被拒絕了,但是來自澳洲墨爾本大學的腎臟科重症醫師 Emily See 願意給我們資料,並幫我們看過文章,我們也邀請她來擔任此篇文章的共同作者。

 

除此之外,就是吳教授平時累積的國際人脈,像是美國阿拉巴馬大學醫院腎臟科醫師 Javier A. Neyra、日本東京大學腎臟科內分泌科教授 Eisei Noiri、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醫學系系主任 Mitchell H. Rosner,都幫我們看過這篇文章。這些國際上知名的腎臟學者,讓這篇文章的價值上升不少。

 

 

把握住 revision 的機會,順利通關!

 

第一位和第二位都給了蠻正面的評價,雖然對於文章仍有許多建議,不過按照他們的建議修改,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第三位就沒什麼肯定的描述,因此我們回應格外戰戰兢兢。

 

其中,第二位 reviewer 在第二次回信時,提出了以下疑問:「I still have a question about the all-cause mortality rate and some of the incidence rates. Previously, the author response referred to odds ratios, and the forest plots show odds ratios and hazard ratios (which are helpful). Still, I am wondering about the quantities in the findings, “The incidence of AKD was 5.41%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the all-cause mortality rate was higher in the AKD group (26.5%)", etc.」

 

我以 Table 的方式回答這個問題,如以下:

 

 

eCM1

 

 

後來,Reviewer 2 給予不錯正面的評價:「I appreciate the supplementary tables being added to demonstrate how the incidence rates were calculated across studies.」

 

 

自己的學術成就創新高,一起提攜後進。

 

這篇不僅是我目前最高分的文章,也是蘇醫師的生涯第一篇,給住院醫師同儕不小的壓力,事實證明「研究和教學可以一起進行」,在合作關係下,達到1+1>2 的效果。

 

後續我們在奇美醫院開記者會,除了宣傳台大、奇美團隊與國際學者合作的結果,也向民眾說明目前政府推行的 AKD 收案,我們請 Javier A. NeyraEisei Noiri 錄製影片告訴大家 AKD 的重要性,也為記者會增添不少色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