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鋭溢醫師團隊,研究原發性高醛固酮患者腎上腺切除手術後的臨床預後,獲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刊登!

 

 

01_JCEM_ChenJY_07

 

 

文章介紹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PA)治療後會導致腎功能惡化,但腎絲球過濾率(eGFR)在腎上腺切除手術後的下降以及其長期影響尚不清楚。陳鋭溢醫師團隊想針對這個議題進行深入研究。

 

研究把 445 名符合條件的病患,根據術後 6 個月與術前比較,估計 eGFR 下降的比例分為 4 組,發現有 16.6% 的病患腎功能會下降超過 30%。這些腎功能明顯下降的患者,通常術前有較高的血壓、較高的血清醛固酮濃度,以及低血鉀症狀。

 

在平均 5 年的追蹤期間,雖然 4 組病患,在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方面沒有顯著差異,但是腎功能下降超過 30% 的一組,發生慢性腎衰竭需要洗腎、或腎功能持續惡化的比例最高。多元分析發現,術前血壓及鉀離子過低,都是腎功能會顯著下降的危險因子。

 

陳鋭溢醫師團隊建議,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患者切除腫瘤後,要密切追蹤腎功能,特別是那些術前就有高血壓、低血鉀症狀的高危險族群。如果發現腎功能下降超過 30%,要儘早積極處理控制危險因子,才能避免腎功能持續惡化產生不可逆的腎功能損害。

 

 

恭喜陳醫師!

 

臨床研究多少都會碰到這些問題,外科術式的結果雖好,但自己手上沒有對照組,該如何做比較並寫成論文?有正面的研究結果(results),文獻上卻沒有相關數據的支持,這時該怎麼寫?甚至,向藉由現今技術成熟的大環境下,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找到創新應用的方法?一起來看看,怎麼解決這些難題。

 

 

 

 

 

 

論文寫作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JCEM)的前身為 1941 年創刊的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於 1951 年改為現名。為美國 The Endocrine Society 的官方期刊之一,有趣的是,雜誌地址登記於美國華盛頓特區,但雜誌則是委由英國劍橋大學的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發行。

 

JCEM 的 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5.8,在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領域排名 Q1(31/145)。

 

 

陳鋭溢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