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孟璇藥師團隊,關於 DMARDs 治療 HBsAg 陰性、但 HBcAb 陽性的患者,造成 B 肝再活化之研究,獲 Liver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LI_KuoMH_04

 

 

文章介紹

 

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RA)患者通常有顯著成效;不過,RA 患者中約有 2.8% 的人帶有 B 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而亞洲地區有 25% 至 50% 的患者是 HBsAg 陰性、但 B 型肝炎病毒核心抗體(HBcAb)陽性,這部分患者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時,可能面臨 B 型肝炎病毒(HBV)再活化的風險。

 

為了深入瞭解這個潛在風險以及改善治療方針,郭孟璇藥師團隊觀察 1068 名 RA 患者長達 16 年的治療情況,並關注這當中 416 名 HBsAg−/HBcAb+ 的患者。

 

研究結果顯示,在治療期間,416 名患者中有 27 人(6.5%)出現 HBV 再活化。這表示接受治療的 5 年內,有 3.5% 的患者可能面臨這樣的風險;治療 10 年,風險上升為 6.1%;治療 17 年,上升到 24.2%。此外,使用不同種類的治療藥物也會有所影響,其中以 rituximab 的風險最高,abatacept 次之。

 

這篇長達 16 年的觀察研究,確實發現部分患者在治療期間產生病毒再活化,尤其是使用特定藥物時風險更高,對於臨床醫師具有參考價值,日後能更精準評估風險,制定安全的治療計畫,以確保患者獲得有效的治療。

 

 

恭喜郭藥師!

 

在學術這條路上,從論文經驗為零,到現在比較有把握,有哪些關鍵歷程?來聽聽陳一銘醫師的建議,教你如何準備自己的能力,找對好老師獲得指導。

 

 

 

 

論文寫作

 

 

期刊介紹

 

Liver International 創刊於 1981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7,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1(20/93) 期刊。

 

 

郭孟璇藥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本篇發表於 20181013第二十三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