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孟璇藥師團隊,關於肌少症對接受治療的肝癌患者預後影響之統合分析,獲 Cancers 刊登!

 

 

01_cancers_KuoMH_03

 

 

文章介紹

 

肝細胞癌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肝癌。如何評估肝細胞癌不良預後的風險因素,對於選擇有效治療並提高存活率至關重要。肝癌患者的長期預後受到肝功能、癌症和整體狀況所影響,但現有的癌症分期和預後評估忽略了營養、功能和身體狀況等參數。

 

從過往的研究已經發現,肌少症與肝癌患者的整體存活率和無進展生存期下降有關。如今隨著新型全身治療的出現,肌少症是否會影響接受治療的肝細胞癌患者之存活率,尚未有明確定論,因此郭孟璇藥師團隊利用統合分析方法,結合大樣本數,來確定兩者的關聯。

 

郭孟璇藥師團隊從 PubMed 和 Embase 數據庫中搜尋文獻,調查肌少症的盛行率對於接受全身治療的肝細胞癌患者之影響,一共納入二十個研究(2377 名患者),並比較具肌少症的患者與不具肌少症的患者之存活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在接受全身治療的肝細胞癌患者,普遍有肌少症,肌少症也與較差的存活率有關。這篇文章所提供的實證,讓醫療人員瞭解肌少症在肝癌患者中的盛行率以及影響,日後協助這個患者群體時,得以進行早期干預並評估肌肉量,方能改善其存活率。

 

 

恭喜郭藥師!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Cancers 創刊於 2009 年,出版商為根基於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575,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1(60/245) 期刊。

 

 

郭孟璇藥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20181013第二十三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