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孟璇藥師團隊,關於使用 Tocilizumab 治療類風溼關節炎造成 B 肝再活化之研究,獲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其中一種治療選項,是 tocilizumab,也就是 IL-6 的單株抗體。不過,因為抑制免疫反應,也可能造成潛在感染變嚴重,尤其在 B 肝盛行的臺灣,B 肝再活化是個需要考慮的狀況。

 

郭藥師團隊回顧 2011 到 2019 年,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曾經使用 tocilizumab 治療的 97 個患者,並根據 B 肝表面抗原與核心抗體,分成 HBsAg+(帶原以上)、HBsAg−/HBcAb+(曾經感染)、HBsAg−/HBcAb−(沒有 B 肝)三組,並回顧其預後。

 

結果發現,HBsAg+(帶原以上)這組的 7 人中,有 4 人接受抗病毒藥的預防,效果不錯,B 肝都沒有再活化;而 3 人沒有接受抗病毒藥預防的,全部都 B 肝再活化,甚至還導致 bilirubin 升高與 PT 延長,幸好在使用 entecavir 治療後,預後都不錯。

 

在 64 位 HBsAg−/HBcAb+(曾經感染)組,只有一位之後在血中測到 HBV DNA,治療後也穩定。

 

作者認為,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 tocilizumab 時,要分類患者的 B 肝狀況,如果帶原以上,抗病毒藥可有效預防再活化,對於曾經感染者,則需要密切追蹤。

 

由於 在 COVID-19 的治療上,tocilizumab 作為 IL-6 的單株抗體,被作為避免免疫失控的治療藥物,這樣的研究,或許也能帶給 COVID-19 治療時的一些啟發跟想法。

 

 

恭喜郭藥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創刊於 1956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51,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3(57/88) 期刊。

 

 

郭孟璇藥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