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致瑩、吳青陽醫師團隊,關於小於兩公分的肺腺癌預後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WuCY_20_WuCY_02

 

 

文章介紹

 

肺腺癌是很獨特的癌症,即使原發腫瘤小於 2 公分,也可能已經有周邊的血管侵犯、淋巴結進犯,甚至遠端轉移。對於這類小於 2 公分的肺腺癌,吳致瑩與吳青陽醫師團隊,預計使用回溯性研究,看看是否有獨特的預後因子,在臨床上有應用價值。

 

研究回溯了台中榮總與長庚醫院 2007 到 2015 的病例,診斷為 2 公分以下的肺腺癌,記錄其淋巴結與轉移狀態、臨床與病理資料,以及預後資訊。

 

共收入了 280 位患者,結果發現治療過程中,腫瘤縮小比例小於 75% 的,明顯有較多的淋巴結進犯以及轉移,而腫瘤縮小比例超過 75% 的,在淋巴結進犯與遠端轉移的數據上為零。腫瘤縮小比例小於 75% 的患者,無病存活率較差、有較嚴重的病理分期,在切片下觀察,有更多的 micropapillary 或 solid 型態。

 

藉由回溯分析,能夠確認,肺腺癌這種特殊的腫瘤,即使治療後有縮小,也不能掉以輕心,要縮小到 75% 以上,才會有比較理想的預後。對於治療後有縮小但未達 75% 的患者,必須多注意淋巴結、遠端轉移,並為可能不甚理想的預後,做好後續的治療準備。

 

在多年的臨床經驗後,回溯確認許多細節,是很好的研究主題。

 

 

恭喜兩位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6 年的 1.969 躍升至 2019 年的 3.008,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42/165) 期刊。

 

《臺灣醫誌》是本非常傳奇的雜誌,發行超過一百年,其內容本身,就是一部臺灣史的縮影。

 

其前身為 1899 年發行到 1901 年的《臺灣醫事雜誌》(簡稱《醫事雜誌》)。之後 1902 年,臺灣醫學會成立,並發行《臺灣醫學會雜誌》(簡稱《臺灣醫誌》)。所使用的語言,曾有古日文、日文、中文與英文,見證了臺灣的日治時期與中華民國時期。

 

其中日治後期,許多醫師會員響應改姓名運動,在「會員動靜」中也詳細記錄了這些改名對照與過程,能看到一代知識份子的認同轉變,非常有歷史感。

 

台大的歷史研究團隊,找齊了所有的刊物,作了數位化,並完成資料庫建置,是相當浩大的工程。

 

「日治時期許多細菌名、病名是以德語發音拼出之日文片假名,所以不僅當時的人對同一名稱有不同寫法,而當時名稱又與現在用語不同,加上 1899 年創刊時正是處於日文文言文時代,所以現在的人很難看懂,更何況是醫學方面的專有名詞。所以,1945 年以前的篇名之下附有中文翻譯,方便使用者利用,也藉此可以將不同的日文名稱,全部用現代醫學用語統一起來。」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這篇:「百年臺灣醫學史(1899~1999)」資料庫序文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吳致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