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團隊關於放置靜脈內注射座時採用量化公式之可行性研究,獲 Annals of Vascular Surgery 刊登!

 

 

01_AVSG_WuCY_16

 

 

文章介紹

 

放置到上腔靜脈(SVC; superior vena cava)內的中央靜脈導管(central venous catheter)或靜脈內注射座(intravenous port),尖端(tip)位置是否適當非常重要,因為與導管功能、減少併發症密切相關。

 

SVC 內導管的尖端位置無法從外部直接觀察,除了參考相關的 anatomic landmarks,也會藉由影像工具(譬如透視攝影、X 光)來確認位置。

 

文獻上有指引(guideline)與量化公式(quantified formula)作為放置 SVC 導管時的參考。回顧文獻顯示目前的量化公式主要適用對象為中央靜脈導管,是否能套用到靜脈內注射座即為本研究探討議題,因為兩者在規格與細節上是有差異的。

 

作者團隊依據文獻、團隊過往研究成果、與臨床研究設計,提出放置靜脈內注射座時、容易在臨床上使用的量化公式,希望能將導管長度與尖端位置的變異狀況減到最低,進而提升品質與減少併發症風險。

 

分析結果顯示應用此公式放置靜脈內注射座的 Group A,導管尖端在「術中透視攝影」與「術後胸部 X 光」確認後的位置分別為 carina 下「1.18±0.51 cm」與「1.1±1.3 cm」;以 anatomic landmarks 放置靜脈內注射座的 Group B,此兩數據為「1.25±1.05 cm」與「1.05±1.32 cm」。

 

此外統計結果亦顯示併發症發生率在上述兩組間無顯著差異,因此作者團隊認為放置靜脈內注射座時可採用量化公式取代 anatomic landmarks,除了臨床使用方便、在預後上亦能達到相似成效。

 

 

期刊介紹

 

Annals of Vascular Surgery 是創刊於 1986 年的血管外科領域雙月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363。收錄文章類別有:臨床研究(新藥物、新醫療器械之試驗性研究)、基礎醫學研究、病例報告、文獻歸納、血管內和內視鏡手術新發展、手術之細節介紹、歷史性回顧、評論與通訊。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