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團隊,使用機器學習預測血中鋰鹽濃度之研究,獲 Biomedicines 刊登!

 

 

01_biomedicines_HsuCW_11

 

 

文章介紹

 

對於使用鋰鹽治療精神疾病的患者,由於目前沒有任何有效的方式可以預測血中鋰濃度狀況,患者必須定期抽血確認,以調整劑量。許醫師團隊思考,是否能以大量的臨床參數,做機器學習,去建立一個可以預測血中鋰濃度的模型,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使用了 1505 個樣本建立模型,並以 204 個獨立樣本評估準確度。預測目標有二,第一個是濃度為 0.6-1.2 mmol/L 或 0.0-0.6 mmol/L 的二分法,第二個則是以其濃度值作連續值預測。

 

所建立的模型,預測二分法的準確率為 0.70-0.73,預測數值的準確率為 0.68-0.75。作者辨認出其中最重要的七個特徵後,以較少的特徵重新建模,仍有 0.67-0.74 的準確度。

 

作者認為,機器學習所建立的模型,或許能有助於臨床決策,並降低患者的抽血頻率。值得進一步研究開發。

 

機器學習最適合作的主題,就是預測。尤其在臨床上,藉由預測而能減少花費、增進資源利用或避免危險者,意義尤其重大。本篇文章所示範的,就是一個很適合做機器學習的主題。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iomedicines 創刊於 2013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081,在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1(65/295) 期刊,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為 Q1(32/140) 期刊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