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參與團隊分享關於僵直症的罕見治療經驗論文,獲 Psychiatria Danubina 刊登!

 

 

01_Psychiatria_Danubina_HsuCW_04

 

 

文章介紹

 

Catatonia(僵直症)是一種心理運動障礙和行為異常,病患會如蠟像般維持同一姿勢、或反覆進行無意義行為。

 

導致僵直症狀態的原因很多,包含思覺失調症和其他精神障礙、藥物濫用、腦炎、自體免疫或新陳代謝疾病等;治療上常使用 benzodiazepine(BZD)藥物、或電痙攣療法(ECT;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帕金森氏症(PD; Parkinson’s disease)為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影響運動神經系統,症狀有 tremor、rigidity、bradykinesia。腦深層電刺激(DBS; deep brain stimulation)是治療 PD 的手術選項,透過電流達到運動症狀控制的目的。

 

關於僵直症發生於 PD 病患、或發生於接受 DBS 的治療者,目前文獻僅有些個案報告探討此狀況,而 BZD 在此情況中的療效也並不一致,因此作者團隊撰文分享類似個案的特殊治療經驗。

 

此篇個案報告中的 59 歲 PD 病患已接受 DBS 治療,歷時 18 個月。本次住院原因為意識障礙、幻聽、妄想等諸多症狀,在入院治療後第 11 天突然發生僵直症狀態,臨床醫師採用肌肉注射 lorazepam 方式成功改善了僵直症狀。

 

患者出院後持續接受 olanzapine 與 lorazepam 治療,八個月後並安排了 DBS adjustment 手術。在術後的觀察期間,未再出現僵直症狀態。

 

 

期刊介紹

 

Psychiatria Danubina 創刊於 1989 年,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232。此期刊主要收錄精神病學與相關科學領域論文,包含一般精神健康和所有心理方面之臨床與基礎研究。

 

 

再次恭喜許醫師!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