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關於合併使用鋰鹽與 risperidone 後產生藥物不良反應之經驗分享,獲 BMC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刊登!

 

 

01_bmc_pharma_toxi_hsucw

 

 

文章介紹

 

鋰鹽 (lithium) 為一種情緒穩定劑,risperidone 則屬於非典型之抗精神病劑,兩者常合併使用以控制精神病性疾患 (psychotic disorders)。關於合併使用鋰鹽與 risperidone 後產生藥物不良反應,在過往文獻中有極少數的嚴重 neurotoxicity 之個案報告。

 

許醫師參與團隊分享的此案例除了 neurotoxicity 還有 nephrotoxicity,故在論文中做了詳細報告及文獻回顧。這位 55 歲男性之 schizoaffective disorder 病患,在停止藥物使用、及給予適當 hydration 後,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即獲緩解。

 

作者團隊建議合併使用鋰鹽與 risperidone 後,需密切觀察至少三週。若出現 neurotoxicity 之藥物不良反應,需同時評估病患之腎功能,並給予適當處置。以上建議非常實用,供臨床醫師參考。

 

 

期刊介紹

 

BMC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12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4 年第一次公佈的 impact factor 為 1.842、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則為 2.030;期刊在藥學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的排名為 152/2555 (Q3)、在毒理學 (Toxicology) 領域的排名則為 56/90 (Q3)。

 

 

再次恭喜許醫師!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