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性別對於「早發性思覺失調症」影響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刊登!

 

 

01_ECAP_HsuCW_06

 

 

文章介紹

 

早發性思覺失調症(EOS; early-onset schizophrenia)是指疾病診斷時間早於 18 歲之前,此類患者在心理尚未發展成熟時發病,日後即使思覺失調症獲得控制、也可能持續會有人際相處上的困擾。

 

相較於成年後發病者,EOS 神經發育異常與認知功能缺陷問題較顯著,亦有統合分析顯示 EOS 的長期預後較差、尤其是男性 EOS 患者。

 

文獻發現不同性別 EOS 在前驅症狀有相異處,或有助於潛在病因探索以及作為治療策略訂定之參考;但也有研究顯示 EOS 的性別差異實際上影響不大。因此作者團隊使用屬於大數據的健保資料庫針對 EOS 性別差異議題進行分析。

 

研究顯示 EOS 男性患者較易出現的共病症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智能障礙、發育障礙、身體傷害病史。但是男性與女性 EOS 在下列特性上則沒有顯著差異:發生率、盛行率、發病年齡、首次接受的抗精神病藥物處方與劑量。

 

 

期刊介紹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是創刊於 1992 年的德國期刊,是少數專注於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領域的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53。

 

 

再次恭喜許醫師!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