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持續累積寫作與投稿經驗。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新陳代謝科 張嘉暉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嘉暉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在糖尿病患篩檢原發性高醛固酮症之相關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changch_share03

 

 

以正能量面對退稿,突破瓶頸。

 

距離上次參與《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已將近四年,這幾年寫了一些文章、也累積不少被退稿的經驗 XD。被刊登文章背後,其實代表的是無數次退稿累積的能量。每次退稿都是再精進的機會,藉由專家意見讓自己的文章持續提升,保持正面態度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每次寫作遇到瓶頸時,我就會複習一下以前上課的筆記與投影片,把每個段落寫作原則重新檢討一遍,看看自己的文章有沒有偏離中心架構、也試著找出創新元素。

 

身為臨床醫師最大的問題就是工作繁重且時間有限,在這樣的環境下寫文章的可行方案是照著既定模式寫出不同的故事。新思惟領我進門,以後若能在學術上小有成就,新思惟的啟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不怕統計且有實踐的決心,便能敲開學術大門。

 

年輕醫師常遇到的難題是: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寫論文也不是原本的專長,因此剛完成的初稿就像一台拼裝車。但是不要怕,你可以努力朝向保時捷外表加上法拉利引擎的目標前進,帶你一飛衝天。

 

我文章裡的統計,曾運用了分數配對、利用統計模型檢測重複測量、或廣義相加方程式做出平滑曲線進一步尋找臨界值等等,目的是賦予文章保時捷的外表。

 

接著,我們都需要一個好的引擎,而我們也都有一個好的引擎。除了每天讀論文汲取新知,重要的是來自於願意積極向上、想要成功的決心。

 

堅定的意志加上一步一腳印永不停止,就是金剛不壞的引擎。它會帶你找到答案、回答臨床問題、挑戰世界;它還能把你的熱情化為文字,用文字勾勒出夢想並實現在學術殿堂上。

 

 

感謝團隊協助與老師的指導。

 

團隊的協助和老師的指導永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除了給予正確的方向、還有在期刊選擇上的經驗傳授。

 

這篇論文內容以診斷方式為主,並不容易被高分期刊接受,一路走來歷經多次挫折、也藉機吸收了不少 reviewers 的寶貴建議。逐一修改後,再經過團隊老師們的修訂才成為內容豐富的篇章。

 

剛好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有診斷性文章的 special issue,在老師提醒下便進行嘗試,經歷兩次審稿流程後終被接受,這也都是團隊的功勞。

 

這次經驗讓我學到平時除了閱讀論文,還要注意有興趣的期刊不定期會推出的特刊,若剛好符合主編想要的主題、就有機會獲得青睞。我們要做的、能做的、應該做的,就是保持正面態度、時刻準備好,然後等待機會來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