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投稿經驗分享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明劭醫師關於第一型糖尿病罹患深頸部感染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tsaims_share08

 

 

指導第一年住院醫師研究,發表於超過 5 分期刊。

 

深秋季節再傳捷報,明劭與團隊的研究刊登在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這篇研究別具意義,是明劭首次擔任通訊作者與張耕閤醫師一起指導住院醫師撰寫的論文。

 

張耕閤醫師與我都參加過新思惟研究課程,對論文寫作的觀念相近,合作起來默契十足。在我們兩位資深作者討論並確立研究主題、論述方向、與段落架構後,就交由年輕住院醫師查閱文獻、撰寫文章。

 

幸運地,文章在投稿後一個月內就被接受了。共同第一作者丁孟昌醫師在擔任本科 R1 的第三個月就發表了 5 分以上的論文,對丁醫師將來的發展必定增添不少信心!

 

明劭的研究之路受到許多師長、朋友的幫助,新思惟的研究課程更讓我的基本功迅速提升。現在我有點能力,也開始幫助有志於研究的後進,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關於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明劭以投稿者和 reviewer 的角度來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並分享投稿經驗。JCM 是瑞士 MDPI 集團的新期刊,2018 年 6 月首次拿到的 impact factor(IF)就是 5.583 的高分,迅速吸引研究者的目光。

 

然而,值得留心的是,蔡校長 10 月在新思惟之友社團曾分析過JCM 這個 IF 是過去兩年來精挑細選 235 篇高品質文章所取得的高引用率。在 2018 年 10 月前文章刊登數就已放大 4 倍以上,因此明年的 IF 極有可能下修,且下修程度目前仍無法預測。

 

 

速度快,效率高的期刊

 

如果要搶時間、拚快速刊登,投這本期刊很有機會。因為 JCM 雖是瑞士期刊,但有在中國北京設 editorial office,周末照常有人上班處理文件。收件、assign to reviewer 的效率都很高!(因為老闆有賺錢,付得起假日加班費 XD)

 

投稿通過技術審查後,由 academic editor 分派給 2 到 3 位 reviewers 進行審稿,一般會在三週內審完(所有 reviewer 皆準時交件的情況下)然後由 editor 做決定。

 

 

雖是綜合性期刊,但有些主題不收。

 

請注意,JCM 雖是綜合性期刊,但有些主題是不收的。明劭曾投稿一篇以風濕免疫與鼻科疾病為主題的文章,投稿系統中遍尋不到符合的 section 或 special issue,只好留下這兩欄空白。果然,投稿後 3 小時內就慘遭 editor 退稿,原因是不符合期刊的 discipline。(JCM 退稿飛快也是一種仁慈,讓我們能趕快投到下一本期刊)

 

據我觀察,JCM 所列的 section 和 special issue 多為引用率不錯的熱門領域。鎖定這些領域收文章有助於提高期刊的引用率,也容易找到一群合適的審稿者、維持文章品質。

 

 

投稿系統好用,格式不囉嗦、直接幫你改。

 

JCM 的投稿系統好用,在文件都備齊的情況下,從開始操作到稿件投出大約只要半小時。技術審查對 references 的小錯誤不會太囉唆,反正 accept 之後再改也行。

 

文章被接受後會進行出版前的校對,有些內文與 reference 的小修甚至會直接幫您改好,排版後的稿件再給您確認是否同意這樣改,服務非常周到。

 

 

Reviewer 必評項目,盡量拿高分。

 

Reviewer 審閱文章時,有 6 個必須評分的項目,包括:

  1. English language and style
  2. Introduction 是否充分說明 background 並確實引用文獻
  3. 研究設計是否恰當
  4. 研究方法是否有清楚描述
  5. 研究結果是否清楚呈現
  6. 研究結果是否充分支持結論

 

評分有四級:好、可改進、必須改進、不合格,reviewers 評分後由 editor 定奪,所以這些都是影響能否被接受的關鍵因素,在投稿前務必逐項檢視自己的論文是否合乎以上要求。

 

 

Revise 時限短,lightly review 風格是好是壞?

 

JCM 不只審稿快、連給作者 revise 的時間都很短,major revise 給你 10 天,minor revise 只給 5 天。如此短促的時限內,若被 reviewer 要求做大幅度的修改,而需要重改研究設計、重跑統計、再重新英修,幾乎是來不及的。

 

時間有限下,作者或可選擇直球對決,試著說服 reviewer 與 editor 我的研究還行;或坦然接受 reviewer 所提及的 limitations,並在 discussion 中說明。如此,也頗有機會被接受。

 

這是因為 MDPI 系列期刊具有 lightly review 的風格,好處是尊重研究者的研究設計與見解,不會重度干預。缺點是可能弱化 reviewer 的角色,無法充分行使監督文章品質的權力。MDPI 集團期刊當年曾被列入 Beall’s list,主要原因也正是 Beall’s 認為 MDPI 刊登了數百篇的 lightly-reviewed articles。

 

對投稿者來說,期刊要採取怎樣的策略不是我們能主導的。但這次投稿經驗讓我體會到,應對 reviewer 的策略時必須要考量期刊的風格,這點非常重要。

 

 

刊登費真佛心

 

刊登費以一本五分期刊來講,真的是佛心價,每篇刊登費只要 1000 瑞士法郎(匯率與美元差不多),這應該是目前 5 分以上期刊中最低的刊登費。

 

 

結論

 

JCM 是一本每個步驟都快速、服務好、令人印象深刻的期刊。2018 年的 IF 為 5.583 分,2019 年的 IF 很可能會下降。

 

什麼樣的人適合投稿 JCM

一、短期內需 paper 升等者

二、希望研究快速刊登避免被競爭對手搶先者

三、短期內需要 > 5 分 paper 來申請計畫和獎金者

四、希望研究能被更多人看見(open access),但並不計較長遠 IF 者

五、其他我還沒想到的情形(期待各位研究之友們的討論與補充)

 

以上分享明劭團隊的經驗,希望對各位朋友有幫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