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建翰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減肥手術是否會增加膽結石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besity Surgery 刊登!

 

 

01_Obesity_Surgery_ChenJH_08

 

 

文章介紹

 

減肥手術(bariatric surgery)在 2013 年的全球施行量為 468,609 例,術後可能併發症有 gastric dumping syndrome、手術部位發生洩漏或疝氣、體重快速減輕造成膽汁分泌增加的膽結石風險等。

 

關於減肥手術後的膽道併發症,作者團隊進行了文獻回顧並詳述於本篇論文背景介紹中。其中因併發症而需進行膽囊切除術者的比例,在 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術式為 0.9% 到 7.5%,在 laparoscopic gastric bypass 術式則為 6% 到 50%、差距頗大。

 

減肥手術時,同時進行膽囊切除術的必要性尚未有定論。以 bypass surgery 為對象的研究顯示預防性膽囊切除有其潛在效益;2018 年針對 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進行的研究則認為不需要同時進行膽囊切除,但建議以個案數更多的研究進行確認。

 

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減肥手術後的膽結石風險議題以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希望從大數據領域提供關於發生率、風險因子等相關資訊,供臨床決策參考。

 

研究納入 2317 例符合條件的接受減肥手術患者(bariatric surgery group)、2331 例肥胖但沒有接受減肥手術的個案(non-surgery group)、8162 位選取與配對後的一般族群作為對照組(general population)。

 

分析結果顯示,bariatric surgery group 的膽結石風險並未高於 non-surgery group(hazard ratio = 1.075、p = 0.679),但高於 general population(hazard ratio = 4.996、p < 0.001)。

 

進一步分析減肥手術後較易有膽結石困擾的高風險族群為:女性、採用 restrictive procedure 為手術方式者(譬如 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partial gastrectomy、laparoscopic gastroplasty 等)。

 

 

期刊介紹

 

Obesity Surgery 創刊於 1991 年,是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Surgery of Obesity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IFSO)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895。

 

 

 

陳建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