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original article 在 PubMed 上留下紀錄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建翰醫師 original article,獲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 刊登!

 

 

PATI_20150530_0366

 

 

論文登出的喜悅與感受

 

聽到老闆說:「我們的文章終於被接受了!」的這一刻,除了感動,腦中想起的是,那半年的資料收集與文章寫作;將近兩年間不斷地被退稿,回答過好幾封信、將近 50 個問題的情景;還有我鍥而不捨的老闆以及「新思惟」!

 

 

將時間軸拉回故事的起始點

 

這篇關於 Huge HCC 的文章,起始於 R3 時的一次醫學會報告,當時我們想要知道自己醫院內超大肝癌的患者,接受手術後的情況,老師就請我與學長兩人協助收集資料。

 

一個月後資料收集完成,已經把統計忘光光的我,邊上網找方法、邊分析,把統計結果做了出來。同時間文獻回顧的也做得差不多了,因此寫論文的時間並沒有太長。給老闆校稿過,便自信滿滿的投稿出去了!

 

 

承接而來的是一連串挫折

 

然後,就開始了連續的退稿過程,投稿標的一直不斷地後退,文章卻還是一次又一次的被退回來。其實我以前一直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我們的個數沒人家多,但總是有個別人沒提到過的結果,卻還是沒人要!連我自己都快放棄了。老闆這時候說:「要有耐心,繼續投」。前前後後,總計丟了超過 10 本以上的期刊。

 

 

尋求轉機

 

在 2014 年 8 月 到 12 月,我上了新思惟的三堂課,最後這篇文章被接受,到底要歸功在哪一堂課,其實我也說不準。

 

文章的修改開始於上完吳昭慶醫師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之後,從標題、摘要、到結論全部改過;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就把 K-M survival 圖全部重做;佔文章比重很大的表格,也在上完陳一銘醫師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後,做了大幅度的修改。

 

 

準備好的人,才能捉住機會。

 

終於有一天,收到了一封 revision 的電子郵件,這對我來說很值得鼓舞!至少,有機會了。只是,這是一份快 30 個問題的 revision,我自己頭都暈了。

 

還好,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在課程中,早把與 reviewer/editor 攻防的教戰守則無私地傳授!從問題中,瞭解到審閱者的心情與感受,再利用表格以及文獻查證,系統性地給予回覆。用這方法,比我以前一條一條寫,更有系統性,而且看起來十分乾淨、清楚明暸!

 

雖然這次還是沒有上,不過,堅持下去,機會就在眼前!下一本期刊,一樣來了 20 個問題,用同樣的方法一個一個細心回覆之後,得到的就是「Accept」這個甜美的果實!

 

 

感謝與收穫

 

感謝新思惟,若不是這三堂課程,我沒有辦法在不斷被退稿的論文當中,找到修改的方法,也沒有辦法順利、且系統性地回答這洋洋灑灑的 50 個問題。更感謝我的老闆尹文耀主任,沒有他的堅持與鼓勵,這篇文章早就胎死腹中,丟進回收桶了!

 

三年了,文章終於被接受,內心的歡喜不可言喻。重新拾回對寫作的興趣、自信與熱情,是這篇文章被接受之後,更大的禮物!

 

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